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科技创新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系列述评之二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13 17:16:1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科技创新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系列述评之二

  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来自福州的“大色域量子点背光显示器关键技术开发”“应对大数据时代的多维全息数据存储技术”两个项目夺得金奖;

  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钼溅射靶材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公司成为国内PVD镀膜材料行业拥有先进设备、掌握关键核心工艺技术、产品系列最多元化的龙头企业;

  福建钰融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能够提供湿电子化学品闭环运营解决方案的企业,产品直供京东方、华佳彩、天马微电子等终端企业;

  ……

  去年以来,福州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动力、发展活力在榕城大地勃发奔涌。科技创新为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助力福州入选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

科技创新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系列述评之二

福州无人机(系统)孵化器内,企业技术人员组装调试无人机。记者 林双伟 摄

  高能级平台

  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上月15日,福州市成果转化直通车“开”进东方电气(福建)创新研究院,吸引20多家能源电力相关企业、技术转移中介、科技金融投资机构参加。10家企业与其中的6项科技成果达成对接意向,永福电力、福州天宇、福特科光电等多家企业期望与东福研究院深度合作,将意向成果在福州落地转化。

  成果转化直通车,是福州在东南(福建)科学城、科创走廊内推进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和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而搭建的成果转化平台。近年来,直通车“开”进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举办西安交通大学智能制造专场线上推介会,共向全市企业推介可转化落地的科技成果77项,超60家企业与成果推介方达成对接意向。

  在福州,一个个高能级创新平台让科技成果“落地生根”。

  科创走廊超前完成——全市科创走廊建成载体面积468万平方米,实现“三年目标两年完成”,初步形成“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的空间格局。福州累计生成载体建设项目141个、总投资650.3亿元,建设创新创业载体149个、研发公共服务平台293个。围绕新赛道精准发力,科创走廊范围项目签约103项,总投资65.63亿元,已聚集高新技术企业1800家,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47.4%,是科创走廊建设前的2.08倍。

  闽都创新实验室成果丰硕——实验室已自主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领衔的第三代半导体、量子点发光等13个高水平研发团队,攻克稀土医用光电材料、编码与标识解析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70多项。

  科技研发平台渐成规模——福州积极推动福州海洋研究院建设;加强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研发中心职能总部企业总数达10家。目前,全市共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39家,省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6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78家,市级行业技术创新中心92家。

  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成效显著——“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加快形成,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2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8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37家,有力培育和充实了高新技术企业后备梯队。

  国际化品牌

  激活人才集聚雁阵效应

  福州围绕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人才荟萃之城、创新创业创造高地,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事业中来。

  志同则心同,心同则力同。福州将“好年华 聚福州”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工作品牌,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精心搭建人才对接平台。正月初十专场招聘会、暑期研学活动、“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峰会、人才福州月等常态化活动向天下英才发出“请帖”,诚邀大家来福州就业创业。同时,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来榕就业创业政策,创新打造赛事引才新模式,为高校毕业生和创新创业人才铺就在榕成长成才之路。

  为破解“引进、存量人才待遇不平衡”等难题,福州发布“1+1+N”人才政策体系,设立海外引才专委会,出台《福州市特级人才引进办法》,制订《关于福州市进一步加强海外引才工作的若干措施(试行)》,从顶层设计着手,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塔尖到塔基、创业和创新、普惠和特殊等全方位发展政策体系。

  近悦远来,聚才引智。加快国际人才港建设,优化人才住房保障,实现求职一张床、就业一间房、成家一套房,配套定制“闽都英才卡”及数字卡,推行“一对一”人才专员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启用人才子女就学定点服务窗口,清单化提供各层次人才子女就读学校目录……福州创新服务,打好“招才引智”主动仗,满足人才发展需求,让人才在福州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福州一系列重磅政策和务实举措,不仅透露出“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汇聚天下英才”的强烈信号,也传达出“以穷山跨海之志让‘千里马’在榕城大地驰骋”的引才决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拥抱人才的福州,让一批批青年才俊与有福之州“双向成就”。

  “和城市并肩同行、荣耀与共的感觉,真好!”市引进生、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刘沛源从联合国实习归来后,来到这座梦想之城,在这里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家的热情,决定用所学知识回馈这座城市。

  “这里有追梦筑梦的平台,这里有成长成才的沃土,这里有创新创业的赛道,这是一座大有可为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在中印尼“两国双园”经贸对接小组工作的北京大学外交学博士陈正勋说出很多来榕就业创业青年才俊的心声。

  普惠性政策

  赋能企业迈向“专精特新”

  上月20日,福州无人机(系统)孵化器在高新区榕创大厦揭牌运营,涵盖无人机研发设计、生产组装、运营服务、行业应用等环节,形成完善的无人机上下游产业链。

  全面打造无人机产业生态圈,是福州在科创走廊内的重大布局,也是福州重点发展的未来产业六大应用领域之一。去年以来,福州大力发展自主人工智能、深海空天开发、量子科技、未来能源、未来网络等未来产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居全省第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40%。

  比重增加的背后,是福州一年来大力推进创新资源集聚、激发创新主体活力。福州出台支持企业技术创新10条措施,持续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分段补助、配套奖励等普惠政策,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全市企业科研投入资金持续加快增长,全社会R&D投入总量连续7年保持全省第一。

  实施R&D稳增计划的同时,福州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去年,全市已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2711家,占全省37%;认定124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总数达749家,占全省23.8%,共推荐1884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占全省申报数的44%。

  福州还积极探索新路径,构建多层次科技金融体系,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科技型企业信贷投入。持续推进特色金融产品“高新贷”“科技贷”“科特派贷”建设,截至2023年,累计发放贷款131.89亿元,惠及企业1927家。深化与兴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战略合作,4家合作银行全年向福州科技企业发放贷款511.06亿元,有效推动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在福州落地。(记者 张铁国 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