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纪委监委淬炼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14 15:46:2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通过建平台机制、提技能素养、抓严管厚爱等方式,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动力、能力、精力、活力,激发纪检监察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奋进新征程凝聚磅礴力量。

福州市纪委监委淬炼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市纪委监委在坊巷讲习所开展“我的业务我来讲”活动。(市纪委监委供图)

  筑专业技能“基础梁”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关于进一步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问题线索处置前可以开展‘适当了解’,这是线索处置工作的重大变化,大家一定要用足用好。”2023年,市纪委案管室等业务部门纷纷聚焦纪检监察重要文件,组织干部进行重点解读学习。

  勤学苦练增本领,征程辽阔步生风。业务本领是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的体现,更是纪检监察机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的重要前提。围绕业务能力提升,市纪委监委搭建学习大平台,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赋能”。“对上”积极配合调训,派出204人次干部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对内”优化升级培训,依托市委党校,邀请专家学者和省市纪委业务骨干就具体业务作专题辅导;“对下”主动送教送学,扩大纪检监察干部参训范围,并委托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开展村级纪检委员培训106场2356人次。

  “这样的交流分享让我们受益良多,借他人之长补己之短,思维也得到拓展。”不久前,市纪委监委“我的业务我来讲”活动拉开序幕,在各部门负责人的带动下,全委已有56名业务骨干走上讲台,通过讲业务、晒经验、谈体会,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2023年开展业务讲座55场次,听讲干部超过6000人次。

  “我们对授课效果进行评价,将评选出的优秀讲师和优质课程编入‘精品课程师资库’,通过动态管理为业务培训储备人才和资料,同时采取‘点单’‘派单’相结合模式,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送课上门’。”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通过“十佳业务能手评选”活动挖掘一批业务骨干,发挥传帮带作用,形成纪检监察事业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主动局面。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市纪委监委建立推动干部培训教育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的“业务特长干部库”、囊括优秀讲师和优质课程的“精品课程师资库”、推动骨干型与徒弟型人才结对帮带的“审查调查人才库”以及榕树下讲习所、坊巷讲习所、左海清风讲习所等饱含福州特色与纪检味道的“纪检教育平台库”,全面提升培训的精准化和实用性。

  案件评查也是检验和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水平的重要方式。2023年,市纪委监委在开展自办案件常规评查的基础上,实现对派驻机构、派出机构以及下一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评查全覆盖,在“点问题”中看短板弱项,在“开药方”中提升干部案件办理水平。

  筑平台机制“关键梁”

  助推工作高质量发展

  “现在项目立项、数据填报都可以通过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平台操作,还能根据填报的数据自动生成统计分析图表,真是方便多了。”年终岁首,仓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提起福州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平台连连称赞。

  2023年,市纪委监委打造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平台,平台采取“选题立项—清单实施—过程把控—晾单评晒”工作流程,实现了立项式监督、项目化管理、全过程把控、动态化掌握、精准化推进的监督工作闭环。

  “当前党风政风监督工作面临涉及内容广、监督主体多、数据碎片状等难题,基层填报数据耗费纪检监察干部较多时间精力,为此我们运用信息化手段破题,建设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平台,让专项监督工作质效系统集成、高效运转。”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平台投入使用后,市纪委监委探索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平台运行项目监督质效评价办法,从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构建监督质效评价体系,压实监督实施单位的监督专责。

  “以营商环境创新改革专项监督为例,进入平台的晾单评晒模块,只要点击‘计算’功能,就能依据此前各监督单位(部门)报送的‘四清单两台账’数据一键进行自动统计,各监督单位(部门)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三个项目分值一目了然。”市纪委监委相关干部介绍。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高质量监督护航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开展“共性+个性”专项监督45项。

  减负提效更显现在细微处。福州新区集团纪委以“码”上监督平台狠抓工程项目监督,福州城投集团纪委监督助力阳光征收,福州古厝集团纪委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一年来,各市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工作有声有色、成效可感可知,这离不开市纪委监委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发市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主观能动性,为监督工作注入新动能。

  2023年,市纪委监委实现派驻机构“全绩效”,制定市级机关派驻机构考核办法,推动落实市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考核评价机制,考评工作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推动各派驻机构明确工作重点,避免“无用功”消耗精力。

  筑严管厚爱“保障梁”

  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牢牢把握“铸就政治忠诚”这一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根本目标任务,市纪委监委打好严管厚爱组合拳,既注重查处线索,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也注重日常监督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全面激发干部动力、活力。

  “这次零距离旁听庭审,我们深感震撼、深受警醒……”一年来,市纪委监委注重开展“沉浸式教学”,通过现场旁听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让纪检监察干部切身感受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进一步筑牢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底色。

  持续深入抓好学习教育引导,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班子成员共作廉政教育报告100余场次;组织学习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用好“清风讲坛”“榕纪学堂”“走廊课堂”三个课堂,常态化组织干部开展纪法学习……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希望您一如既往地理解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常吹‘廉洁风’,常敲‘警示钟’,时刻叮嘱家人,不净之地不踏,不义之财不取,不仁之事不为,不义之财不取……”在《致福州市纪委监委干部家属的一封信》中,句句提醒却又字字真诚,让人暖心。

  严管有力度,厚爱有温度。为全面了解干部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市纪委监委完善书面访、谈心访制度,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的若干措施》,全面摸排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职工罹患重大疾病等6项身心健康重要情况。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加温暖互助工程,并组织暑托班、心理辅导等,解决干部职工所忧所愁。

  此外,市纪委监委坚持选好用好干部,增强干部队伍动力。一方面,优化干部选用,合理使用职务与职级并行两条路径,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积极拓宽引才渠道,选调、引进优秀年轻干部,优化队伍结构;落实干部能上能下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深化考核结果运用,营造担当实干、奋勇争先的向上氛围。

  击鼓催征开新局,奋楫扬帆正当时。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持续一体推进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不断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成效。(记者 林晗 通讯员 杨心怡 黄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