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16 08:46:5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

  探索社区银龄养老互助模式 提升交通出行适老化服务

  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

  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年人口规模日益增大、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如何让老年群体老有所依、安享幸福美好生活,始终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养老服务”再次成为会场热议焦点,代表们纷纷就如何建设老年友好社会,创建老年友好城市,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建言献策。

  交通出行适老化服务

  怎么做

  人口老龄化趋势下,用“小改造”承载“大幸福”的适老化改造,不仅关乎老年人切身利益,也关乎社会文明进步。

  林燕代表在《关于我市公厕加装适老化扶手的建议》中,建议加快推进公共厕所适老化改造,尤其是商场、景区、公园等场所,要在公共厕所普通厕位加装扶手,扶手应选择易清洁、耐腐蚀的材质,安装于稳定牢固的墙体上,还要考虑安装高度,顾及老年人实际体验与感受。

  如何更好满足老年人交通出行需求?陈长钦代表提出《关于推动“轮椅优先”,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的建议》,建议加大为老年人、残疾人乘客贴心服务力度,在铁路客运站、汽车客运站、客运码头、民用机场等人流密集场所为老年人、残疾人设立优先无障碍购票窗口、专用等候区和绿色通道,并鼓励采取专人全程陪护、预约定制服务、允许亲属接送站等措施,提供服务车、轮椅等便民辅助设备,保障行动不便乘客安全、便捷出行。

  养老服务队伍建设

  有哪些瓶颈

  长者食堂有效解决了社区老年人吃饭问题,已经成为福州养老服务的“金字招牌”。但潘媛芬代表注意到,长者食堂“建起来容易,运营起来难,做到持续运营、良性发展更是难上加难。”在《关于助力长者食堂“自我造血”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她建议在原有一次性以奖代补的基础上,根据助餐服务人次和质量、老年人满意度等情况,给予相应补贴。同时,积极探索“长者食堂+综合服务”运营模式,拓宽长者食堂增值服务范围;积极探索“长者食堂+社区义工”模式,降低长者食堂运营企业成本。

  提升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是关键。在《关于多举措破解福州养老服务业队伍发展瓶颈的建议》中,魏小云代表建议大力支持引导职业院校增设与养老服务相关的专业和课程,创建养老教育学科体系,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治疗、疾病护理、营养保健、心理咨询以及社会服务等全方位专业人才。

  银龄互助养老模式

  如何建立

  养老服务保障,事关老年人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当前,传统养老模式暴露出养老服务结构不合理、服务质量不够高等问题,探索新型养老模式迫在眉睫。

  林月华代表在《关于推行“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建议》中,建议探索推行以志愿服务时间存取机制为基础的“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新模式,推动构建稳定、持续的“时间积分”兑换体系,鼓励开展“在地服务、在地兑换”,并依托相关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智慧养老。同时,设立“时间银行”专项基金,鼓励社会捐助支撑新模式推广。

  “‘低龄助高龄’的银龄互助养老模式,在‘助人自助’的养老服务过程中具备独特优势。”黄美辉代表提出《关于探索社区银龄互助养老模式的建议》,建议充分挖掘社区工作者、助老员、服务对象及其家庭成员的潜力,通过“初老”帮“老老”,构建多方参与银龄互助养老服务的福利多元供给模式,加快推动“银龄们”实现由养老服务的“接受者”向养老服务的“提供者”转变。(福州日报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