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南方小土豆”,真有那么小?福建男女生平均身高来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16 11:18:36   来源:潮新闻、杭州发布、浙江日报、福州晚报  【字号

  2024年开年第一爆当属热搜常驻选手——“南方小土豆”了,这一网络热词引发人们关注“身高”,不同省份、地域间,身高差距到底如何呢?让我们来看看这组数据。

  根据2022年出版的《2019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福建19—22岁的男生平均身高172.48厘米,女生平均身高159.72厘米。↓↓↓

“南方小土豆”,真有那么小?福建男女生平均身高来了!

“南方小土豆”,真有那么小?福建男女生平均身高来了!

  根据2022年出版的《2019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显示:19-22岁男生中,黑龙江省以178.17厘米的平均身高位居榜首,辽宁省以176.72厘米的平均身高紧随其后,而山东省则以176.38厘米位列第三,均在175厘米以上。

  不仅前三被北方省份“包圆儿”了,甚至放眼前十,也只有江苏这一棵南方“小独苗”——江苏男生以175.48厘米登上“南方之巅”,排在全国第9;紧随其后的则是湖北省和安徽省,男生平均身高分别为174.17厘米、174厘米,分别排在全国第14、15名。

  如果按照地域分界来看,排名前20的省份中,南北方之比仅为3:7,差距明显。

  从排名上看,北方人确实普遍比南方人更“高大”。

  南北方身高之差,并没有一些人想象中的那么大。分别选取南、北方省份中男生身高的前三名,可以算出南北平均差值为2.54厘米;“北方最高”黑龙江与“南方最高”江苏省之间,男生身高的差值为2.69厘米;而南北方的“副班长”河南省和贵州省之间,差值则为3.52厘米;城与城之间的对比,结果可能更出乎意料。

  有研究以中国30个省会城市18岁青少年为研究对象,得出的数据显示:北方城市中,沈阳男生平均身高175.68厘米、长春男生平均身高175.16厘米,这都比较符合大众印象;令人意外的是,上海男生的平均身高同样跨进了“175俱乐部”,达到了175.01厘米。

  由此可见,南北方身高之差,并没有一些人想象中的那么大。至少统计学中的北方,不是社交媒体上营造出的“人均180+”,而南方也不是满地“小土豆”的“宝宝巴士”。

  那么,身高跟地域真的紧密挂钩吗?

  中国科学院的研究者马立广等人在《中国102个人群的身高与地理环境相关性研究》中发现,随着地理纬度的升高,身高也会呈现出逐渐增高的趋势。随着地区太阳总辐射量的增大,群体的身高水平也会呈现增高的趋势;随着降雨量和湿度的增大,群体的身高水平会呈现出降低的趋势;甚至地区平均风速,也会对身高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