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发展职业教育 福州出台十条措施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0 16:58:5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发展职业教育 福州出台十条措施

  高质量发展涉海类高职院校 打造一批市域产教联合体

  《福州市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十条措施》近日印发,从拓宽学生成长成才通道、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实施职业学校高质量发展计划等十个方面,促进职业教育发展。

  措施提出,整合全市中职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资源,在名师工作室中设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名师工作室,引领尖优学生培养。经批准成立后,名师工作室按照相关标准予以补助。

  支持闽江学院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支持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高标准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双高计划”项目;支持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省级“双高计划”项目并积极申报国家级“双高计划”项目。高质量发展涉海类高职院校,支持福建海洋职业技术学校、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等院校提高海洋产业技能教育水平,支持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加快建设船政校区,助力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

  对到2025年底仍不能达标的,办学质量差、社会不认可、各项指标严重不达标的“空小散弱”职业学校依法进行合并或终止办学,力争到2025年底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比例达到100%。

  凡新增福州市急需紧缺人才相关专业的市属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开办三年后,经教育、人社、行业主管单位等部门考核合格,每个专业给予不超过30万元的一次性专项补助。

  以产业园区为基础,以重点产业为龙头,统筹区域内职业教育资源,打造一批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的市域产教联合体。到2025年,全市重点遴选打造3家市域产教联合体。优先选择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支持由龙头企业和高水平高等学校、职业学校牵头,力争到2025年,组建3个学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共同参与的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实施“榕台高等职业院校师资引进计划”,对于职业学校引进的台湾高水平教师,经认定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福州市相应的高层次人才引进优惠政策。从事榕台职业教育合作相关专业技术工作且符合相关规定的台湾同胞,可申报评聘相关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参加职业技能等级鉴定等。

  支持职业学校协同福州市行业企业主动对接优势产业,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经济合作,推进中印尼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建立健全相配套的职业教育模式,推广“中文+职业技能”项目,开展具有国际影响的职业教育标准、资源和装备建设,培养福州市企业“走出去”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提升职业学校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记者 马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