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抓斗挖泥船抵厦攻坚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0 16:39:1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世界最大抓斗挖泥船抵厦攻坚

  18日, 世界最大抓斗挖泥船“金广”现身厦门第三东通道项目施工海域,开足马力投入项目建设施工(上图)。“金广”配备200立方米和136立方米两个液压抓斗,最大挖深30米,具有高效挖岩和环保清礁优势,可以应对工程工期紧、环保标准高、作业面狭窄等困难。

  厦门第三东通道项目是福建省、厦门市重点工程,是国家公路网规划中高速公路联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19.615公里。“金广”参与施工的疏浚工程是桥梁主塔、锚锭、桥梁构件吊装等的配套工程,施工海域毗邻文昌鱼、白海豚保护区,土质复杂、水域狭窄、来往船舶多;大桥东锚锭基础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总开挖量高达50万立方米,其中高强度中风化岩约6万立方米。

  “金广”的200立方米液压抓斗擅长开挖泥沙,40分钟就可以装满一艘2000立方米泥驳;136立方米液压抓斗是挖岩清礁的“利器”,可开挖30兆帕~80兆帕强风化岩。

  “国内挖泥船抓斗类型主要为18立方米、50立方米,超过100立方米的抓斗在世界上都很少见。‘金广’拥有世界最大、最先进的液压抓斗,具备挖岩效率高、能耗低的优势。”船长刘正谦介绍,“金广”的两个抓斗自重均约400吨,斗容量最高达200立方米,每挖一斗岩土,可将一个标准篮球场填高半米;它还装有“世界最强心脏”,最大吊重690吨,可轻松吊起14辆重型坦克;拥有的智慧大脑,能控制抓斗在海底作业时将误差控制在±5厘米以内。(记者 林泽贵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