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迎来2024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2 15:50: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月22日讯(记者 周昊 通讯员 丁丹阳 文/供图)1月22日,一袋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从福建省肿瘤医院出发,跨越千里一路北上为一名血液病患者送去了延续生命的希望。捐出这袋“救命血”的是来自福州的“90后”小伙儿何臣鑫,他是福建省第430例,也是福州市今年首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福州迎来2024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历经生死的他 留下救人希望

  何臣鑫是福州某物业公司经理,也是一名党员,他常常在自己的生活社区里参与空巢老人关怀行动等公益活动。

  说起这次捐献的初衷,何臣鑫回忆起了自己的童年经历。小时候因为身体羸弱,何臣鑫曾被村里的医生下过病危通知,幸运的是,经过医生的全力救治,他从死亡边缘被拉了回来。

  那次经历让何臣鑫感受到了生命的宝贵,在读大学时,他见到有献血车进驻学校,就经常去献血。2017年,他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常识,并留下了8-10毫升血样。“听说有机会救人,只要有一分希望,我都会尽一份力!”

  两次受到“髓”缘的召唤

  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在第一次得知自己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时,何臣鑫很激动,立即答应了捐献。但遗憾的是,那一次何臣鑫没有进入后续的备采环节。“很庆幸有更适合帮助他的人,我也替患者开心。”他没有放弃希望,继续等待“髓”缘的召唤。

  直到2023年,何臣鑫再次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这一次他与患者的HLA基因高度相合。“最初我以为是要做骨髓穿刺,但也没想过退缩。后来了解到现在是通过注射动员剂将造血干细胞从骨髓腔动员到外周血中,再利用血细胞分离机将干细胞提取出来,更安全更高效,对我的身体没什么伤害。”

  后来,何臣鑫积极地配合高分辨血样检测和体检,而所有检测结果均显示,他正是最合适的捐献者。

福州迎来2024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完成采集后 他呼吁更多人加入人道事业

  为了做好造血干细胞采集前准备,入住采集医院后,何臣鑫认真地向医护人员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咨询了捐献流程和注意事项,并谨遵医嘱清淡饮食、适当锻炼。虽然注射“动员剂”后出现了腰酸背痛、乏力犯困等不适反应,但他始终没有抱怨,积极调整自己的状态。

  22日上午,何臣鑫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任务。“在短短几天时间里把这辈子能挨的针挨过一遍,如果多挨一针能多救一命,那便是最好的回馈。”采集结束后,何臣鑫笑呵呵地展示着手臂上的十几个针孔。他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呼吁更多人加入人道事业:“现在医疗技术发达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人体没什么损伤。希望有更多人留下血样,加入造干库,这样样本多了,病人的希望也会更多。”

福州迎来2024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