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成功研发微米级肿瘤识别光声成像设备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2 15:19:2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记者从福建省科技厅获悉,日前,由厦门大学医学院承担的2020年重大科技专项“光声融合新技术在乳腺癌临床精准诊疗中的研究和应用”项目通过专家验收。项目自主研制的光声成像设备,在实现床旁诊断的同时,把肿瘤识别精度提高到微米级,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乳腺癌是我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发病率逐年递增,且发病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已成为小于45岁女性因癌死亡的首位死因,严重危害女性健康。该项目的新技术有助于减少切缘阳性的发生,降低二次手术率,避免再次手术的费用;减少复发转移,降低后续治疗费用;创伤小,术后恢复时间缩短,并发症轻,缩短治疗周期,减轻个人经济以及社会医疗负担。

  这一项目通过合成一系列兼具光声特性、肿瘤特异靶向性、无明显生物毒性、稳定性良好的新型单模态和多模态分子探针,利用探针的光声信号定位肿瘤,获取肿瘤的三维重建图像,并在NIR-Ⅱ成像下引导术中实时评估肿瘤切缘,指导肿瘤精准切除。项目通过以光声成像技术为核心的乳腺癌多模态影像学评价体系,指导乳腺癌的精准诊断及术中外科切缘评估,大幅度提高手术切缘阴性率,进而推进乳腺癌的精准诊治。

  该项目迄今申请发明专利9项,获得授权3项;发表论文23篇(其中中国科学院一区14篇);培养硕博士生27人;项目组成员入选省级高层次人才3人次。(记者 李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