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已有3名女孩中毒!福州医生紧急提醒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9 14:41:19   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字号

  天气转冷,一氧化碳中毒的意外事件多了起来,记者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福建医院(福建省儿童医院)获悉,福建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最近收治了3名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陷入昏迷的患儿,其中一个女孩10岁,另外两个女孩是一对姐妹,分别是9岁和5岁。

已有3名女孩中毒!福州医生紧急提醒

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带着呼吸机等抢救设备从外院将患儿转运进该科。

  抢救后心跳恢复

  但仍无自主呼吸

  中毒的10岁女孩与家人生活在出租房内。前些天,她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煤气泄漏,而且浴室空间狭小,通风不畅,她一氧化碳中毒。家人发现时,她已经昏迷倒地,呼之不应,心跳和呼吸都没了。

  家长迅速带她到省儿童医院就诊。经过医护人员大力抢救,女孩的心跳得以恢复,但因其缺血缺氧时间较长,大脑损伤难以恢复,目前仍无自主呼吸,处于深昏迷中。

已有3名女孩中毒!福州医生紧急提醒

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用亚低温治疗和床旁脑电图监护设备等,救治一氧化碳中毒患儿。

  就在这名女孩住院治疗的第二天,该院重症医学科又收治了一对小姐妹,她们也是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由于发现及时,她们的病情相对轻些,但仍有记忆力减退、双下肢乏力等神经系统损伤的表现,目前正在接受高压氧治疗。

  “一氧化碳无味无色、无刺激性,会导致人体细胞、组织器官缺氧。中毒者起先可能只会感到轻微的头痛,随着时间推移,症状会越来越严重。”福建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王世彪主任医师说,在临床上,许多中毒者被发现时已严重窒息,心跳呼吸骤停,即使抢救成功,也有神经系统的严重后遗症。

已有3名女孩中毒!福州医生紧急提醒

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用亚低温治疗和床旁脑电图监护设备等,救治一氧化碳中毒患儿。

  这些地方常常发生

  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王世彪提醒:

  使用燃气但通风不畅的厨房、燃气热水器安装不当的卫生间、开着空调密闭的汽车车厢、燃烧煤炭但通风不良的房间,常常是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地方。

  还有一些人,会在温暖的室内围炉烧炭煮茶,或者吃炭火锅,这些情况都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科林敏副主任医师建议:

  尽量不要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而应该安装在浴室外靠近窗户的地方,若安装在室内,洗浴时不要紧闭窗户。

  家庭聚餐使用煤火锅、炭火锅时,注意保持室内通风,或者适时开门开窗。

  使用管道燃气或液化气罐时,要防止管道老化、漏气,燃气阀门要拧紧。

  如果家中使用燃气,建议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

  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长途驾车时可开内循环,定期开窗通风。

  如果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开窗通风使空气对流,迅速关闭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阀门等,马上让中毒者离开有毒环境,转移到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地方,解开中毒者的衣服领扣,让其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要注意保暖,防止并发症发生,让中毒者安静休息,因为活动会加重氧的消耗。有条件的话,要尽快让患者吸氧,对于中重度中毒者,在进行现场急救的同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