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出台举措培育制造业产业链链主企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2 09:22:0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近日,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州市培育制造业产业链链主企业工作方案》,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针对这张“路线图”,市工信局进行了解读。

  福州市将聚焦新型显示、高端精细化工等13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条,建立链主企业及其核心配套企业常态化服务机制,力争到明年培育50家链主企业,链主企业年产值(营收)总额超3000亿元,百亿企业(集团)超20家,链主企业直接关联上下游产业链本地化配套率超过50%。

  方案围绕产业规划、项目招商、要素保障等7个方面给予定制化支持,涵盖政府部门“怎么做”和链主企业“做什么”,共7个方面30条措施。

  在定制招商方案方面,为链主企业编制“一企一策”招商方案,保障链主企业新引进项目工业用地需求,探索实行产业链供地,对链主企业招引项目推行落地即奖励。在定制要素保障方面,推荐链主企业参与市级高层次人才自主认定评选,按规定享受子女入学入园政策;推荐链主企业专技人员申报认定特殊人才高级职称;吸收链主企业技术骨干、专家人才入选市级“产业链智库”。在定制链式数字化转型路线方面,支持链主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支持链主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定制帮扶体系方面,建立“链主企业现场服务日”和“链长+县(市)区主要领导双挂钩”机制。

  什么样的企业能申报链主企业?《福州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遴选培育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申报企业需符合基础条件;专项条件作为择优确定拟纳入链主企业建议名单的主要依据。链主企业遴选工作每年开展一次,每条产业链各遴选培育3家至5家链主企业,实行“能进能出、动态调整”的管理机制,每两年复核一次,对不能履行义务和未通过复核的企业,取消链主企业称号。

  “要成为链主企业,责任心强、意愿度高是前提条件,企业年营收规模在全市行业前五位以内,同时应具备行业带动强、技术水平高、发展潜力足等特点。”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市域内上下游配套企业原则上不少于10家。另一方面,要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制造业相关领域国际、国家或行业标准,具备高层次领军人才、团队,获得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称号;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盈利能力长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十或国内前三;拥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等。(记者 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