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龙年“沾龙气”!快来这里将金龙“戴”在手上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2 17:00: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2月2日讯(记者 李琪/文 周昊/图)龙年春节即将到来,位于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的“绝代风华——唐代女性生活展”调整布展,于1月31日焕新亮相,将“镇展之宝”四龙金镯摆到了“C位”,邀请广大游客来“戴”金镯,沾“龙气”。

  1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展览现场,一进展厅就被熠熠生辉的四龙金镯吸引了目光。这件四龙金镯的来头可不小,它出自唐高祖李渊的舅妈——贺若氏之墓,贺若氏也是隋朝第一位皇后独孤伽罗的嫂子。

龙年“沾龙气”!快来这里将金龙“戴”在手上

  四龙金镯由两两相盘的四条金龙组成,龙的眼、耳、鬃清晰可见。龙头相对处为两龙口对衔一四瓣花朵,花下由两穿扣合,接口可随意活动。这样的设计使得金镯外观似两龙口衔花朵,前爪抓圆珠,构思巧妙,生动传神。这件四龙金镯的造型、纹饰、式样及制作工艺等还属首次发现,它制作精美,成色金黄鲜亮,是集实用与美观为一体的珍品,为唐代配饰中的上乘佳作。

  现场的许多游客都被这件金镯吸引,将手臂抬至一定高度,透过透明展柜从特定的角度看去,仿佛戴上了这件来自唐代的珍贵文物。

龙年“沾龙气”!快来这里将金龙“戴”在手上

  同一展柜的鎏金雀鸟纹银香囊经过重新陈设后,也可从特定角度“捧”在手心。寒冷的冬日,捧起“暖手小香囊”,仿佛带来了一丝温暖。

龙年“沾龙气”!快来这里将金龙“戴”在手上

  敦煌壁画作为我国古代艺术的瑰宝,蜚声海内外。而许多人有所不知的是,唐墓壁画作为我国壁画艺术史上的另一颗明珠,同样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其展现的丰富内容和艺术手法,被称为唐代社会史的百科全书。

  与其他种类的陪葬品相比,唐墓壁画数量相对较少,加上极难保存,使得它们成为一种非常珍贵的古代图像艺术。而本次展览的展品中,就有一幅唐墓壁画真迹——昭陵博物馆侍女壁画,这也是唐墓壁画首次外出展览,十分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