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国务院:支持这个专业!福建也有高校开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2 16:49:36   来源:海峡教育报  【字号

  据中国政府网1月25日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条例》已经于2023年12月29日国务院第22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24年3月1日起施行。

国务院:支持这个专业!福建也有高校开设

  《实施条例》第一章第八条提到:国家加强档案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支持高等院校、职业学校设立档案学等相关专业。

  “档案学”学什么?

  档案学是一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据阳光高考网介绍,档案学专业以电子档案管理为主要方向,培养具有系统的档案学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接受过现代信息技术、管理学等方面的基本培训,具备现代信息管理,尤其是电子档案管理与服务的基本理论与技能,能在各级各类档案机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新型经济实体的档案部门以及信息部门从事档案信息管理、服务与研究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

  34所高校开设档案学专业

  记者从阳光高考网查询到,目前全国共有34所高校开设档案学专业。有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

国务院:支持这个专业!福建也有高校开设

  据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显示,档案学专业全国排名前三的分别为: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

  录取分数多少?

  目前,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2023年各专业分数还未公布,记者整理了这三所高校2023年本科批次(999组)在闽最低投档分、排位及2022年专业(类)录取分数线,与福建师范大学档案学录取分数供考生参考。

国务院:支持这个专业!福建也有高校开设

国务院:支持这个专业!福建也有高校开设

福建师范大学档案学录取分数(福建省)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档案学专业在不同的院校所属科目类别是不同的。如,中国人民大学,2023年档案学专业在历史科目组社会科学试验班(管理学科类)招生;南京大学2023年在历史科目组社会科学试验班招生;武汉大学则是在物理科目组,2023年档案学分别在社会科学试验班(数字文化本硕博试验班)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类)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