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320条公交线路、4500多辆公交车全力保春运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3 11:58:1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320条公交线路、4500多辆公交车全力保春运

  增加车检频次 增开夜间运营班次

福州320条公交线路、4500多辆公交车全力保春运

工作人员检查公交车电路。

  2日凌晨1时许,20路公交驾驶员汪尚平将车开进福建警察学院站。至此,当天福州夜间增开的所有定时班车结束了运营。福州320条公交线路、4500多辆公交车如何在春运期间为市民平安出行提供保障?2日,记者走访了公交一线岗位。

  2日零时许,汪尚平在火车站南广场站等候发车。随着最后一班火车到站,几名拎着包裹的乘客匆匆前来搭车回家。“师傅,我看着你很眼熟,好像去年也是坐你的车回家。”外地返乡的乘客小陈说。“20路夜间增开定时班车,最后一趟都是我开。”汪尚平笑着说。

  汪尚平是本地人,自2010年加入福州公交集团起就一直担任20路公交驾驶员。20路公交连接福州火车站和福建警察学院,每年春运期间都有大批乘客搭乘。为保障乘客夜间出行,2016年起福州增开夜间定时班车,汪尚平主动承担20路公交最后一班车的运营任务,一干就是8年。春节期间,他更是坚守岗位,填补外地驾驶员返乡探亲期间留下的空缺。

  2日上午6时,闽运福州公交维修中心技术员欧榕铮抵达北站停车场,在第一辆公交车开始运营前,对车辆进行例行检查。他先围着车辆走了一圈,查看车辆外观、检查轮胎胎压等,随后进入车内,检查驾驶舱安全带、制动踏板等设备情况,以及车厢灭火器、安全锤等车载设施。经检查没问题后,这辆公交车驶离停车场,开始一天的运营。

  当天,闽运福州公交数名技术员在多个公交场站内,对公交车开展例行检查,确保没有“病车”上路。根据工作计划安排,每天公交车发车前,驾驶员都会对车辆进行“爱车例保”检查。在市区行驶的车辆由专业技术人员五天一检,上高速的车辆一天一检。春运期间,例行检查提高了频次,在市区行驶的车辆三天一检。

  “春运开始前,我们用了5天时间对闽运福州公交所有运营车辆进行检查,并严把车辆检验维保关,为春运提供充足的运力。”维修中心厂长助理倪时群说,春节期间每天至少有30名维修人员在岗在位,同时还安排抢修人员,随时为车辆维修提供保障。

  据了解,为保障福州春运平安有序开展,在安全保障方面,福州公交企业全面排查驾驶员资格、车辆安全设备、车辆营运资质及技术状况,严格落实车辆安全例检、一二级维护、车辆年检、技术等级评定等相关制度,做好车辆故障应急抢修保障等工作,确保所有车辆、驾驶员资质合法合规,车辆审验时间、技术状况合格有效。

  在服务保障方面,日常运营有序开展,春运期间福州夜间增开12趟班车,运送福州火车站、火车南站夜间到站旅客,根据最后一趟火车到站时间对公交车发车时间进行调整。在此基础上,2月15日至19日(正月初六到正月初十),福州火车站北广场8条公交线路增开23趟定时班车,火车站南广场4条公交线路增开8趟定时班车,火车南站4条公交线路增开11趟定时班车,为返乡乘客提供更多保障。(记者 刘珺通讯员 陈晶晶/文 石美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