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坐着火车看中国,一起感受“舌尖上的春运”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2 17:02:3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龙年临近,春运渐忙。很多人选择乘火车出行,或奔赴幸福团圆,或行看美丽中国。出行路上如何吃?吃什么?记者跟随穿行在大江南北的火车,带大家感受“舌尖上的春运”。

  挥勺、颠锅,双手上下翻飞……Z126次列车上,餐车厨师刘冬林师傅正为旅客现场烹制美食。

  这趟由国铁南昌局福州客运段值乘的Z126次列车,沿途跨越福建、江西、湖北、河南、陕西、甘肃等6个省份,全程2000多公里。近30个小时的旅途中,餐车厨师要为来自大江南北、不同口味偏好的旅客提供服务。

  福建旅客喜清淡,江西旅客偏爱鲜辣,河南旅客咸口居多……对于不同地区旅客的口味偏好,刘师傅如数家珍。“这是今年的新菜品,辣子鸡丁。”刘师傅边说边往油锅里撒上一把余干辣椒,“唰”的一声,餐车厨房里鲜香四溢。

  担任餐车厨师30年来,刘师傅一直坚持跟旅客沟通交流,请大家对菜品提出意见,改进餐车的服务。“水煮肉片、青椒炒肉、回锅肉、西红柿炒蛋,这几道菜品最受旅客欢迎,不论菜单怎么变,这几道菜一直被保留了下来。”

坐着火车看中国,一起感受“舌尖上的春运”

刘师傅在为点餐旅客烹饪最拿手的回锅肉。(受访者供图)

  为了让春运旅客在归家途中能够提前品尝家乡味道,每次出乘刘师傅都会精心准备一番。加工、切配,炒制、装盘……刘师傅每天要站着忙碌十几个小时。

  “春运期间客流量大,休息的时间就更少了。”刘师傅说,热腾腾的现炒饭菜最能抚慰人心,自己的一切辛苦都很值得。

  近年来新上线的点餐配送功能,给旅客出行提供了“舌尖新口味”。

  万里是铁路上饶站的一名送餐员,负责给列车上的旅客配送外卖。由于每天都要数十次往返车站餐厅和站台,他的步数常年在朋友圈名列前茅。

  春运期间,上饶站外卖订餐量大幅增长。每天早上8点多,在上饶站候车室的12306配送服务中心,万里和同事们一接班就要开始忙碌。

  “以前一个人一天送50单左右,现在一天要送200多单,能让旅客吃上可口的热饭,累点也值得。”万里背着送餐箱,一边小跑一边给记者介绍。

  随着高铁网的不断延伸,高铁上虽然不设置厨房,但火车订餐有了更多新方式。

  午餐时间,在G1584次列车上,列车长张辛茹正为旅客介绍座椅扶手上的“铁路畅行码”订餐功能。“您扫描这个二维码,进入订餐页面就可以下单了,我们会把您订购的餐食送过来。”

  2车厢的旅客杨女士通过12306App订购了上饶站一家餐厅的炸鸡。11时许,列车到达上饶站,提前在站台等候的万里将餐食交给列车长张辛茹。核对信息后,张辛茹第一时间将餐食送到了杨女士手中。“高铁上点‘外卖’,确实很方便!”杨女士说。

坐着火车看中国,一起感受“舌尖上的春运”

上饶站送餐员万里提前到站台等候,并与列车长联系核对外卖订单信息。(受访者供图)

  随着服务优化和技术升级,列车员推车售卖的盒饭也在悄然变化。

  “今年是国铁南昌局首次在高铁列车上供应热链餐食。”南铁商旅公司经营管理部副主任刘冰玉说,热链餐食指的是食品加工完成后,经过特殊包装和保温运送,在2小时内配送到旅客手中的餐食。“这种餐食更新鲜、更美味,能为旅客提供更好的用餐体验。”

  春运路上,一份份热乎乎的餐食,经过铁路不同岗位工作人员的接力,被送到旅客的手中。满足味蕾的同时,也温暖着旅人的心头。(记者王聿昊、樊曦、陈柱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