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安泰楼获评第三批中华老字号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3 11:59:5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百年匠心坚守闽都风味

  安泰楼获评第三批中华老字号

安泰楼获评第三批中华老字号

安泰楼内,南京游客围观福州传统鱼丸制作。记者 石美祥 摄

  1日,商务部等5部门公布第三批中华老字号名单,福州聚春园集团旗下的安泰楼品牌榜上有名,成为此次名单中福州仅有的两家餐饮类品牌之一。“集团此前已拥有‘聚春园’中华老字号,旗下还有4个福建老字号和福州老字号。安泰楼上榜中华老字号,让聚春园集团的品牌愈发响亮,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挖掘老字号的文化内涵,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赋能。”聚春园集团主要负责人说。

  据安泰楼餐饮公司董事长高云寿介绍,此次中华老字号评选竞争激烈,能够胜出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安泰楼历史悠久,有128年历史,是名副其实的百年企业;二是坚守闽都风味,对传统小吃技艺保留完整;三是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断满足消费者的口味需求。

  “安泰楼的闽菜及闽味小吃传承人有近20人,在全国大赛上多次获奖。你可能不信,我们做的福州小吃有200多种,可组合出多款‘小吃宴’,来这里品尝闽式早茶完全没问题。”高云寿说。他提到了安泰楼的代表小吃“虾酥”。“这道小吃以‘外皮香酥惹人馋,里嫩绵软让人爱’著称。2019年7月,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安泰楼虾酥’亮相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冷餐交流会,让1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20多名外交官和代表赞不绝口。”高云寿说,这道看似不起眼的小吃的背后,凝聚着浓浓匠心。“不同于以面粉为主的北方小吃,福州小吃以米浆为主。‘虾酥’的外皮是由大米和黄豆浸泡磨浆制成的,下锅要讲究油温,膨胀程度完全靠黄豆自然发酵。小小一块饼,里头讲究大着呢。”他说。

  百年老店里的很多小吃自然也有着百年历史。但在过去,由于存储条件有限,为尽可能延长保质期,很多食品不得不采取高油高糖的方式制作。高云寿说,考虑到食客的健康需求,他们会在制作芋泥、八宝饭、千叶糕等小吃时,用木糖醇替代白糖,并适当降糖降油,让口感不降反升。“做这样的改进,离不开调整配方、改良工艺等。现代人有冰箱,且喜新鲜食物,不那么甜腻的小吃不仅稳住了老顾客,更赢得了新顾客。”

  记者还了解到,安泰楼与时俱进,在“抓住年轻人的胃”上也下足了功夫。“我们在烟台山开了分店,在保留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对口味及盛放器皿进行创新,用‘开盲盒’等年轻人喜爱的形式呈上传统闽菜,打造网红打卡点。”高云寿说。

  作为老字号企业,安泰楼还不忘社会责任,立足福州小吃,为群众服务,近年来在市区开设了14个早餐亭和早餐点位,参与了3家长者食堂建设,助力福州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

  据悉,福州市另外一家上榜餐饮品牌为福州尚干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尚干”。(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