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气满满庆新春 多彩榕城年味浓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11 15:35:0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看舞龙、猜灯谜、游坊巷、泡温泉……大年初一,福州各地新春氛围浓厚,年味十足。在各大景区,特色文旅活动、传统民俗表演、文艺演出等纷纷登场,满满新年味,浓浓烟火气,给足过年仪式感,与八方游客共庆新年。

福气满满庆新春 多彩榕城年味浓

“龙狮迎福”表演亮相三坊七巷。记者 池远 摄

  狮龙舞起来

  展现闽都传统文化

  纷繁多彩、热闹非凡的各色民俗文化,是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当日,榕城各大景区纷纷上演各具特色的民俗活动,为市民游客带来喜庆祥和的视听盛宴。

  醒狮开道,腾龙迎春。当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龙狮迎福”表演在三坊七巷精彩亮相。巨龙悠游穿梭,送去龙年祝福;醒狮激昂舞动,尽显矫健身姿。精彩的表演,引得在场市民游客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眼前精彩的表演画面。

  “舞龙舞狮,是小时候过年不可缺少的风景。”人群中,市民游先生颇有感慨,“这些年生活在福州,这样的表演反而少见了。希望以后年年都有这样精彩的表演,让孩子们记住传统民俗中的瑰宝。”

  在闽清文庙,一场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节同样博得满堂喝彩:舞台上,综艺节目专场演出火热启动,精彩的歌舞表演,引来诸多市民驻足欣赏;舞台下,画脸谱、涂纸伞等非遗文化体验让孩子们沉醉其中。

  “文庙是古代地方社会的最高学府,也是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场所。”闽清县文化馆馆长刘景锋表示,闽清今年将在文庙举办贯穿整个春节假期的新春民俗文化节,每天轮番上演歌舞、器乐、民乐、闽剧等节目,讲好闽清特色文化故事。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福州多地举行非遗戏曲、十番演奏、厚福板鼓巡游、财神巡游、喜娘表演等一系列特色演出,展示闽都传统新年民俗,为广大市民送去新春祝福。

  沉浸式体验

  文艺演出异彩纷呈

  “日月无边,马蹄声声(打一乘法口诀)。”面对灯谜,今年10岁的小学生林晨皱着眉头思索了一会儿,用笔在纸条上写上答案后交给工作人员。“答案是‘一二得二’,你答对了!”在核对答案后,工作人员将一份小礼物送到林晨手上。

  当日下午,在罗源县溪尾街风雨廊,“非遗过大年,国潮选街区”罗源灯谜展猜活动举行,众多灯谜爱好者应约而来。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将准备好的谜语挂在红绳上,现场群众踊跃回答,悬挂的300条灯谜几乎全部被现场群众猜中。大家拿着写有谜语的纸条,将答案报给工作人员,经确认后就能获得一份小礼品,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活动主办方罗源县文化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在罗源,猜灯谜最早是用罗源本地方言来猜,叫做“填阕”,百年来在罗源田间地头以歌谣或顺口溜形式广为流传。清末时期,罗源凤山镇开始悬谜猜射,罗源灯谜活动自此开启。2020年,罗源灯谜被列入福州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里很多灯谜都是罗源灯谜协会主席陈德老师提供的。为了将罗源灯谜文化传承下去,他还编写了《中学生灯谜入门》《谜宫入门》等书籍。”工作人员介绍。

  在闽江之心,各类文化演出同样精彩。当日午后,一场精彩的评话上演,台上是福州腔抑扬顿挫,台下是来往市民静心凝听,不时可以听到欢呼声。

  据悉,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闽江之心艺术团、闽师专艺术团文艺志愿者团队等优秀文艺组织,将为福州市民送上60场异彩纷呈的“侨台民文”主题新春文艺演出。演出期间,曲苑杂坛、流行乐表演等多位“老朋友”都将登台,展现有福之州的新年新气象。

  坊巷+温泉

  有福之州名不虚传

  福州的春节,离不开藏在粉墙黛瓦间的特色年味——坊巷游逐渐成为市民游客欢庆春节的一大选择。

  走进冰心故居,这里闹中取静,青石铺地,古色古香,斑驳的墙面上刻着岁月的痕迹。“在这里,我真切地感受到历史的温度,此行真是受益匪浅!”从北京来福州过春节的郑女士说,这是她第一次带孩子逛福州的坊巷,“我觉得福州的人文氛围十分浓厚,有福之州名不虚传”。

  不少游客身着汉服,漫步历史文化街区,仰望两塔,看水榭戏台表演,在福州体验国潮风尚和人文之美。“这次到福州旅游,我特意预约了汉服妆造店做造型,在坊巷和古厝间漫步,拍照打卡,感受古厝之美。”从广西南宁来福州旅行的赵小姐说。

福气满满庆新春 多彩榕城年味浓

市民泡免费露天温泉。记者 池远 摄

  除了坊巷游,温泉游也逐渐名列新春休闲旅行榜单的前列。当日,记者来到源脉温泉,看到许多市民在温泉池中舒展放松、谈天说地,畅享休闲时光。

  “早就听说这里的温泉水质特别好,一放假我们就带着家里的老人小孩来了!”市民林先生饶有兴致地说,这里不仅有热气腾腾的温泉水,还有烧烤和围炉煮茶,“真是一顿丰盛的文旅大餐”。

  啤酒池、牛奶池、冰火泉、八角井、石板泉……各类温泉池中尽是欢声笑语,温泉汤屋更是成为爆款。

  “春节期间,市民的‘泡汤’热情高涨。”源脉温泉经理徐旭告诉记者,大年初一,源脉温泉共接待游客约500人,较平日增长30%左右,来自省外的游客数量明显增加。初三至初五,预计人数将到达最高峰。“这说明福州作为‘中国温泉之都’的影响力正在逐渐扩大。”(记者 燕晓 阮冠达 任思言 陈君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