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在“福街”与福气撞个满怀 全国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人气爆棚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12 09:31:2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在“福街”与福气撞个满怀 全国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人气爆棚

市民在以龙为造型的艺术装饰品前打卡。记者 颜澜萍 摄

  “福”元素随处可见、文创产品别具特色、市民游客络绎不绝……春节期间,在位于台江苍霞历史文化街区的全国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一系列迎春活动丰富多彩,一派热闹景象。

  11日,记者在青年横路路口看到,墙上的“我爱福州”字样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留影。沿街一路走来,无论是建筑外立面,还是路边的指路牌,都充满了特色的“福”文化。“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福天福地福州游”“福字当头福气满满”等字样引得游客停下脚步,留下福气满满的合影。

  位于金鱼里7号的“福”文化博物馆是全国首个“福”文化主题展示馆。展览通过丰富的实物和图片,展示了“福”文化的历史渊源、民俗活动、遗存遗址和时代新篇,市民可在这里一站式了解八闽“福”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福”文化博物馆在青年横路及中平路等“福街”内设置了9个寻福点,分布在大观茶叙茶学堂、中平旅社中,市民游客们参与“福”文化知识小问答,即有机会获得限定“福”标识纪念贴纸。“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到浓浓年味,还可以了解千百年异彩纷呈的‘福’文化遗产,不虚此行!”来榕旅游的陈小姐拿到贴纸后说。

  逛完“福”文化博物馆,市民游客还可以到中平旅社。“灵境山海经·有龙则灵”主题艺术展正在这里展出。从千姿百态的龙到由龙诞生的各种新奇想象,从新春佳节的祥和喜庆到平凡生活的细枝末节,艺术家在作品中融入他们对生活的观察,赋予美好祝福与期待。“我属龙,今年刚好是我的本命年,在这里看到这么多以龙为灵感的艺术品,太有缘分了!”市民许先生感叹道。

  除了可以一饱眼福,还可以一饱口福。春节期间,中平路开展“春满福路 万市兴龙”新春美食市集,超酷的小火车造型的特色餐车,邀请福州本土老字号小吃入驻,打造好吃、好玩、好逛的美食市集。市民黄小姐说:“这里不仅有好玩的,还有好吃的,过春节逛‘福街’接福气,希望新的一年能够福气满满!”

  据介绍,作为上下杭和苍霞历史文化街区的前沿,“福”文化主题街区和闽江之心核心交相呼应,设有“万福”“五福”“聚福”3个主题广场,引入建设了“福”文化博物馆、“福”文化会客厅、百福长廊广场、福禄艺术中心等一批“福”文化项目,成为春节期间市民游客游玩的好去处。(记者 颜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