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探寻别样“福州年” 透视可持续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18 10:06:2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年货包装“瘦身” 、拒绝餐饮浪费、公交地铁免费……

  探寻别样“福州年”透视可持续发展

探寻别样“福州年” 透视可持续发展

超市里简单包装的年货受到市民青睐。记者 李白蕾 摄

  践行可持续发展,为幸福生活添彩!去年以来,福州以荣膺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为契机,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促进高效能治理,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可持续发展城市。春节期间,记者走进商场、餐厅、公园等场所,探寻可持续发展理念之下别样的“福州年”。

  年货里的低碳年

  过年的仪式感,往往从置办年货开始。这个春节,记者走进超市商场和各个快递网点,发现年货包装“瘦身”现象随处可见。

  在永辉超市万科广场店,记者看到“年货节”专柜货架上的福州年糕全部是简单包装,售价从10多元到20多元。在永辉超市群众店,佛跳墙和姜母鸭等年货用纸盒包装,青枣用可循环利用的塑料手提盒包装,独立小包装的各种点心盛在大红桶里售卖。

  虽然少了精致的“外衣”,但这些朴实的年货却赢得了顾客好评。正在超市挑选年货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不管是自用还是送人,年货本身质量好才重要,过度包装不仅增加了消费者负担,也造成了资源浪费。食品生产厂家也很认同这一理念。聚春园食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今年上市的年糕以简易包装和大众消费的独立包装为主,礼盒类仅占约10%。

  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推广快件绿色包装,对于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的比例占到98.57%,同时鼓励用户积极参与回收复用。“去年回收复用质量完好的瓦楞纸箱有804.2万个,今年年货寄递期间这个好做法仍在延续。”福州邮政软件园营业部经理陈海清说,他们站点放置了绿色邮政循环箱,收纳客户不要的箱子,做到循环利用。

  部分市民也主动参与包装盒的循环利用。家住鼓楼区金明苑的王先生在楼道一角开辟了纸箱回收区,同层楼5户住户的各种年货包装盒(袋)统一堆放于此,谁家寄快递、装东西有需要就自取。“你不要的我正好用得上,实现了垃圾减量。”

  餐桌上的节约年

  节假日期间,无论是家庭团圆还是好友聚会,都少不了吃上一顿。记者走访福州大小餐厅发现,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简约适度、文明健康的文明餐桌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越来越成为广大市民游客的共同选择。

  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市民严先生带着从外地来榕旅游的朋友逛完街区后选择在老福洲用餐。“福州特色美食非常多,就比如来福州一定要吃鱼丸,这里可以根据用餐人数来选择鱼丸数量,既不浪费又能让外地朋友多尝尝其他福州特色菜,非常贴心!”严先生说。

  小餐桌,大文明。记者发现,不少餐厅内都张贴有“光盘行动”“厉行节约”等宣传海报。在东街口的一家饭店内,市民黄女士和家人正在聚餐。黄女士说,大家在点餐时坚持节俭原则,更偏向于选择半份拼菜、小份菜,既能满足家人个性化用餐需求,也避免了浪费。

  苏万宝商圈一家客家菜老板告诉记者:“我们在为客人点餐过程中,都会提醒客人不要浪费,吃多少点多少。如果客人吃不完,我们还会为客人提供打包盒。”记者在该餐厅发现,很多市民离开时桌上大多是空盘,即使有吃不完的菜,大多数顾客都会选择打包带走。

  出行中的环保年

  “第一次来福州,公交地铁居然免费,运气真好,赶上了大福利!”在宁化地铁站,来自河南的游客唐女士说。

  2月6日起,福州公交地铁开展为期3个月的惠民乘坐活动,在工作日17:00以后、周末(调休后周末按工作日执行)和节假日全天实行免费乘坐。春节期间,市民纷纷走出家门乘坐公交地铁打卡沿线景区景点,很多外地年轻游客也加入“Citywalk”的潮流中。在途经众多商圈的1号线、4号线,夜间时常可以看到满满的客流,高峰时段车厢内站满了人。

  111路公交司机陈宇峰说:“一些外地游客一上车也不看提示牌,直接硬塞硬币,在提醒后才反应过来,后来我制作了两个小视频,希望能让更多人知晓免费政策。”

  这是福州第六次开展公交地铁免费乘坐惠民活动,网友纷纷为福州公共交通惠民政策热情点赞。据初步统计,春节期间,公交地铁客流超过1000万人次。

  “平时工作忙,都没空好好逛一逛,春节坐地铁寻找一处街区慢慢探访,走累了就坐公交回家,既能深入了解自己生活的城市,还能锻炼身体、缓解焦虑,为福州公共交通的免费政策点赞!”市民许女士说。

  数字里的科技年

  新年在镇海楼能“召唤神龙”?没错!这是“数字”带来的意外之喜。

  17日,趁着明媚春光,林先生和家人们一起来到镇海楼登高望远。在二楼观景台,他们发现了一处AR体验点,提示用手机扫码便可“召唤神龙”。林先生打开手机,下载登录智脑幸福通APP后,进入互动页面,在屏幕上显示的最佳AR体验点位打开摄像头识别场景,“金龙”便御风而来,还带来了“事业签”“学业签”“爱情签”“健康签”。

  “福州越来越多类似这种利用数字技术活化文旅资源的打卡方式,我觉得很好,既增添了乐趣,也强化了体验,小孩喜欢,大人也觉得新颖。”林先生说。

  据悉,这是有声鼓楼新春推出的“AR祈愿”全新玩法,在大型地标建筑设置AR互动场景。除了镇海楼,活动还在福山郊野公园、三坊七巷、冶山春秋园、福道等地举办,而且互动场景各有不同。

  在福山郊野公园,大小朋友可解锁隐藏的寻找福气收集精灵游戏,通过收集各景点的精灵,完成精灵图鉴任务,兑换优惠券;在冶山春秋园,市民游客可开启沉浸式AR实景剧本游,成为冶山守护者,找到玉玦碎片,解锁藏宝点位,领取优惠福利……

  绿色里的生态年

  16日下午,一只林雕在永泰大喜村深山的上空盘旋,“它好像在给我们送行。”来自北京的13岁少年萧景溪举起相机定格这一幕,为此次山海之行画上圆满句号。

  春节来福州开启一场生态游是许多人的选择。安徽闻啼鸟自然教育工作室就将福州作为目的地,组织“山海生态摄影营”。课程主管黄坤介绍,营员从安徽、北京等地聚集福州,在多样的生态环境里观察拍摄野生动物,收获颇丰。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是众多鸟类栖息过冬的风水宝地,红树林在此郁郁葱葱,万千鸟类闲适自在的景象让萧景溪记忆犹新,更是拍到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闽江三宝”之一的黑脸琵鹭。

  从开阔江海到幽静山川,营员们在永泰县大樟溪邂逅“国宝”——中华秋沙鸭。“要知道,中华秋沙鸭对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质量要求非常高,我很幸运地拍到了它振翅的瞬间!”萧景溪告诉记者,山间绿意葱茏、云雾缭绕,宛如进入了仙境,“福州生态特别好,有机会还要来”。

  营期最后一天,孩子们在“鹇来人家”举办了小型摄影展。他们用镜头为福州生态代言,在青山绿水中看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在心中种下一颗颗保护生态的种子。

  “这个年过得非常有意义!希望孩子们学会真实地记录自然,用画面吸引更多人关注野生动物,从而更好地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教授营员们生态摄影技术和理念的市人大代表、鹇来谷(福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林说。(记者 颜澜萍 李白蕾 朱榕 蒋雅琛 莫思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