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春节假期旅游市场观察:诗和远方“牵手” 风景这边正好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18 10:14:5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17日,为期8天的春节假期迎来圆满收官。民俗展演、非遗体验、巡游贺岁、温泉康养……福州不断丰富假期文旅供给,迎来一场火热的消费盛宴。市民走出家门,游客纷至沓来,以各种方式品年味、庆新春,众多景区呈现一派红火景象。

福州春节假期旅游市场观察:诗和远方“牵手” 风景这边正好

烟台山景区假期人气旺。记者 池远 摄

  多样选择引客来

  北方纷飞的雪花,南方似锦的繁花,给2024年旅游行业带来“开门红”。早在年初,以北方冰雪游、南方避寒游为代表的“南北互换”就已成为国内游热门。

  瞄准热门,紧盯“春节档”,福州文旅一早便摩拳擦掌,开启“宠客”模式,启动“2024年中国·福州新春文化旅游月”,推出160余项文旅活动、50项文旅惠民举措和66条“福地寻春”主题线路,为新春出游带来新鲜玩法和多样选择。

  在“闽江之心”逛新春庙会、品特色美食,来三坊七巷领略文化魅力、感受古色古香,去闽越水镇欣赏沉浸式演出、观看千架无人机大秀,到马尾看《最忆船政》……今年春节,来自湖南的游客徐娟选择福州作为旅行目的地。“福州冬天很暖和,年味很足,活动丰富,体验感很不错,这大老远的一趟没有白来。”徐娟说。

  这个假期,人气大涨的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内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设有年画展的中平旅社内更是人头攒动,游客纷纷与年画合影留念。为妻女拍完照的河北游客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小的时候家里每年都会贴年画,所以对年画很有感情。“刚好这里有年画展,就和家人一起来打卡。”张先生说。

  实打实地揽客大招成效显著。携程数据显示,福州春节假期旅游订单同比增长132%,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103%,热门旅游项目为闽江夜游、三坊七巷和《最忆船政》演出。

  民俗吸睛惹人醉

  龙灯、舞狮、游神……在福州,特色民俗不仅让本地人百看不厌,也让不少外地游客流连忘返。

  正月初五,有福之州艳阳高照,作为春节的特色民俗,财神巡游是福州各地的重头戏。在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上午10点,游神队伍准时出动,在锣鼓和鞭炮声中,包括财神在内的各路神仙结队巡境,队伍所到之处,市民游客纷纷围观。

  “很壮观!”山东游客陶卓洋告诉记者,他之前在短视频平台刷到过福州的游神视频,感觉特别有意思,就在视频下留言说想去看,没想到有不少福州网友化身导游热情介绍福州,索性今年春节就带着家人一起到福州来沾沾福气和财气。

  春节期间,位于三坊七巷的福建民俗博物馆内举办的民俗展演活动,也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赏年俗、寻年趣。“不仅看了提线木偶表演,我还自己动手做了扇子和纸龙,很有意思!”在传统手工体验项目区,9岁的小游客林铭一边感受中国传统年味,一边兴致勃勃地向记者展示他的手工作品。

  “这个春节,除了民俗博物馆内的展演,街区还推出了一系列民俗相关活动,让民俗、非遗‘活’起来,可以让人们在过年习俗中感受乡情亲情,在领略文化之美的同时,增强文化自信。”福州名城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坊七巷长假期间人流量突破百万人次,为福州文旅再添一把火。

  “流量”如何变“留量”?

  以春节为契机,福州的文旅特色毫无保留地展现给了市民游客,但如何让“流量”变“留量”,一直是文旅行业需要解决的难题。

  福州的旅游产品供给和宣传不只是为了一个假期或者节日,而应形成常态化的稳定节奏。市旅游协会会长韩鸣认为,对于福州来说,还需进一步提升和丰富旅游产品,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游客的需求。

  福州已形成“有福之州”品牌,以八一七中轴线旅游带为龙头,以“闽都文化、温泉康养、清新生态、滨江滨海”四大品牌为支柱的多元一体文旅产品体系。韩鸣说,旅游的六大要素:吃住行游购娱。福州文旅要立足闽都文化,以创意、沉浸、慢游体验的场景化消费,满足每个要素,为游客持续提供物质享受和情绪价值。“更要应注重产品创新开发与精准营销并行发展。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现在是各地的好‘酒’多了,游客也需要看哪里的‘酒’对自己的口味。”

  从短时间的爆发到可持续地长红,还要怎么做?福建万达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伯清说,要抓住核心特色。深厚的文化底蕴与自然风景的相映成辉是福州的王牌,而市区景点的集中更利于旅游规划。“Citywalk”线路打通,串联闽江之心、三坊七巷、烟台山等景点,让游客于步履间轻松感受福州的自然和人文风情。

  此外,携程数据显示,春节假期福州居民出境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倍,出境游热门地为日本、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携程相关工作人员指出,旅游正成为新年俗,以春节为起点,出入境旅游将驶入复苏快车道,福州可以利用优势,紧抓机遇,大力发展出入境旅游,彰显国际范。(记者 燕晓 严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