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心头压“石头”女子心慌慌 医生:胸腺瘤需尽早切除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0 12:08:5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人们常用“压在心头的石头”来形容心病,而现实中真的有人被“石头”压住心脏,引起胸闷气短。最近,福州肺科医院胸外科医疗团队就成功帮助两名患者“搬走”压在心头上的“石头”。

  王女士63岁,近3个月来,她偶有胸闷、心慌的感觉,在体检中,发现了右胸腔有一个肿瘤,大小约10cm,紧贴并压迫心脏。

  带着深深的忧虑,王女士慕名找到了福州肺科医院胸外科主任陈树兴。

  经检查发现,一个巨大的肿瘤长在陈女士的前纵隔,很有可能是胸腺瘤。由于肿瘤体积较大,而且整体偏向右胸腔,“趴”在心脏上,导致王女士胸闷心慌。“也就是说,心脏每时每刻都背负着重担在跳动,需手术切除,为心脏解压。”陈树兴说。

  王女士在全麻状态下接受了开胸手术,肿瘤被完整地剥离。术后病理提示,肿瘤为B1型胸腺瘤。目前王女士已康复出院。

  无独有偶,53岁的柯女士近2个多月也反复出现咳嗽、活动后气促的症状,查出了左胸腔巨大占位,考虑为肿瘤。肿瘤位于心脏的左侧,和心脏差不多大小,也成了压在心脏上的“石头”。

  柯女士在福州肺科医院肿瘤科首诊,做了穿刺,确诊为AB型胸腺瘤。进一步检查还发现,柯女士右上肺有一个1cm的磨玻璃样结节,很可能是早期肺癌。经胸外科主任陈树兴会诊,认为可通过一次手术,同时拆除柯女士身上的两颗“不定时炸弹”。

  手术顺利进行,术后病理提示柯女士右上肺病灶为微浸润性腺癌。

  陈树兴介绍,胸腺瘤是最常见的前上纵隔原发性肿瘤,起源于胸腺上皮,绝大多数位于前纵隔,附着于心包,少数发生于纵隔以外。多数患者无症状,可在体检中发现。巨大肿瘤可出现压迫症状,或侵犯纵隔临近结构引起局部症状。

  “胸腺瘤一经诊断即应进行外科手术治疗。”陈树兴提醒,尽早切除,早诊早治是胸腺瘤的防治关键。(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