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如何预防电动车火灾?高楼如何逃生?这份防火灾逃生指南请收好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5 20:54:2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南京雨花台区明尚西苑居民楼火灾事故,引发市民广泛关注。南京市政府24日凌晨召开发布会通报,火灾事故死亡人数增至15人,另有44人在院接受治疗。根据初步分析,事故是地面架空层电动车停放处起火引发。

  那么,福州的电动车如何预防火灾?高楼火灾市民如何正确逃生?对此,福州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来答疑支招。

如何预防电动车火灾?高楼如何逃生?这份防火灾逃生指南请收好

消防人员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行动。福州消防供图

  电动车火灾“三问”

  问题一:电动车火灾为何频发?

  据了解,市面上最常见的电动车,主要分为两种,一种使用铅酸电池,一种使用锂电池,但都存在较高的火灾风险。数据显示,有80%的电动车火灾是在充电时发生的,其中超过一半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夜间充电过程中;而90%的电动车起火致人伤亡案例,发生在门厅、过道以及楼梯间。

  当电动车短路产生火花后,火焰温度将升到310度;30秒后,室温达到120度,有毒气体覆盖整个房间;2分钟后,火焰温度680度,电动车其他塑料件被引燃,室温达到180度至220度;3分30秒,整个电动车被火焰包裹,温度达到1200度,房间内温度超过660度。

  如何判断电动车电池需要换新?据了解,1-2年换一次电池属于正常情况;充电时电池发热严重、温度极高,电池出现膨胀变形、鼓包,以及电池充不进电或一充就满,就要考虑更换。

  问题二:如何预防电动车火灾?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预防电动车火灾,要从购买、充电、停放及维护等三个方面入手。

  购买方面:一定要选购正规合格的电动车及配件,不合格的电动车及电池、电线、充电器等会增加火灾风险;勿购买和使用非标及超标电动车,会增加风险指数;不要盲目改装,如加装音响、照明等,易造成线路负荷。

  充电方面:合理控制充电时间,一般在8个至10个小时内就能完成充电,尽量白天充电,及时断电;勿在住宅内充电,室内易燃物品较多,易酿成火灾;勿飞线充电,在天气突变等情况下易酿成火灾。

  停放及维护方面:勿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一旦起火,会阻断消防求生通道;避免进水,引起短路自燃;加强自查自检,如检查线路磨损、老化等情况。

  问题三:电动车火灾如何处罚?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电动车的使用者而言,停放和充电均应当严格遵循电动车使用规范和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若造成火灾或严重事故,将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近日,长乐某小区2名业主不顾消防安全,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且拒不改正,被行政处罚。另据报道,2022年4月,郴州市北湖区一房屋发生火灾,原因为非法改装电动车电池,事故造成楼上3名住户遇难。2名被告人因失火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和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值得一提的是,新修订的福建省消防条例,对电动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管理都作出具体要求,包括应设置集中或者相对集中的电动车停放、充电场所,禁止在公共门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地下汽车停车位停放电动车,禁止携带电动车及其电池进入电梯轿厢,禁止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车充电,并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其中,电动车乱停乱充电,最高罚5000元。

  高楼逃生“三问”

  问题一:什么是烟囱效应?

  高层建筑失火一般存在危险性较高、疏散困难、扑救难度大等特点。火势往往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向上蔓延,这源于高层建筑形成的“烟囱效应”:户内空气沿着有垂直坡度的空间向上升或下降,造成空气加强对流的现象,有实验证明一座30层、高约100米的建筑,在无阻挡的情况下,一旦引发火灾,烟气从一楼到顶楼只需30秒。

  问题二:高楼如何逃生?

  福州消防提醒:当火场处在所处楼层上方时,若楼道里没有烟雾,应往下疏散逃生,尽量不要待在屋内,以防止火势蔓延或遭遇爆炸等其他险境。在疏散逃生时,切勿贪恋财物,严禁乘坐电梯,一定要走楼梯疏散。

  当火场处在所处楼层下方时,切记不可轻易尝试突破着火层,应该尽快向避难层(指在发生火灾时用来紧急避难的楼层,一般在超过100米的高层建筑,才会设置避难层)移动。如果有条件也可以用湿棉被包裹身体,弯腰低姿态移动。如果不能到达避难层或者楼顶被锁,应该尽快选择躲避位置,靠近建筑主要通道的房间,以便救援人员到达后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情况。

  问题三:火烧到门前如何应对?

  如果着火点距离得很近,出门前一定要触摸门把手,假如摸门把手已感到烫手,此时开门火焰势必迎面扑来,应退回房中,用床单、被罩等浸湿后封堵门缝,在窗边寻求救援,白天挥舞鲜艳衣物,晚上挥舞电筒或敲击金属盆等。

  福州消防还提醒:市民在遭遇火灾报警时,要保持冷静,向119接线人员说明火灾发生的详细地址、火势大小、起火物是什么、是否有化学品或爆炸物、是否有人员被困等。

  福州已开展整治行动

  记者从福州市安委会、市消安委等部门获悉,年初以来,福州已开展了多场消防安全整治行动。

  其中,1月8日至2月29日,全市开展岁末年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月行动,包括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燃气等重点领域,着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1月31日至3月底,全市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整治范围包括“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冷库等。同时,全市配套开展“九小场所”“清障、开窗、配绳”消防安全治理。根据“清障”要求,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不得堆放杂物、设置障碍物,严禁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

  市民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发现火灾隐患,可通过12345平台举报、投诉。(记者 郑瑞洋 肖远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