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汤圆迎来销售高峰 传统口味居C位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5 20:57:5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汤圆迎来销售高峰 传统口味居C位

  元宵佳节,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寄寓人们对新年的美好祝愿。近日,不少老字号、超市里的汤圆迎来一年一度的销售高峰。记者走访发现,相比线下传统口味汤圆稳居消费市场C位,健康好看的“高颜值”汤圆则让不少年轻消费者愿意掏钱一试。

【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汤圆迎来销售高峰 传统口味居C位

消费者在商店内选购汤圆。记者 沐方婷 摄

  “任选3包只要39.9元,水晶汤圆、黑芝麻汤圆任你购……”23日晚,山姆会员商店的汤圆销售专柜前,前来选购的消费者络绎不绝,工作人员一边忙着打包,一边还向其他顾客推介,不到10分钟时间就卖出十几袋。

  花生口味、芝麻口味等传统甜汤圆占据专柜一半以上。“今年我们还采购了一些芋泥味的,但总量不多,保证能够及时卖完。根据往年经验,还是传统口味最受顾客青睐。”一名工作人员说。

  刘先生和妻子一次性买了两包芝麻汤圆和一包花生汤圆,“家中有老人和小孩,主要考虑他们喜欢的口味”。

  作为福州历史悠久的元宵品牌之一,在上下杭的耳聋伯元宵店内,糯米的清香与肉馅的酱香“勾住”了不少游客的鼻子。“这肉馅很好吃!”“老板,来一碗鲜肉元宵。”元宵节中午,店内生意火爆,还有不少顾客排队买元宵回家煮着吃,江西游客吴先生一口气买了十几袋寄回老家。

  “还有很多人来店里品尝过,觉得好吃,就在网上买,广东、浙江、上海、北京是我们的主要销售地。”耳聋伯元宵第四代传承人林威说,一边坚守传统口味,一边积极探索新口味,比如麻辣味、海鲜味、五香口味等,这样可以迎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

  记者了解今年线上汤圆销售市场发现,好看又健康是今年汤圆的新特色。在朴朴平台上,一款造型可爱的创新汤圆“柿柿如意”成为当之无愧的汤圆销售爆款,1.4万件商品一上线就被抢购一空。“这款柿子造型汤圆很可爱,红红火火,寓意很好,还想再买时发现卖完了。”市民吴先生说。

  一边用“高颜值”挑动味蕾,一边则在原料上暗下功夫。在京东等线上平台,记者看到不少汤圆打出“粗粮轻减负”招牌,个头延续迷你型。以糯玉米和大麦苗等入皮的粗粮汤圆也颇受欢迎,思念食品的“大黄米汤圆”今年升级成零蔗糖版本。口感上,龙井茶汤圆、鲜奶桂花汤圆、荠菜汤圆……各类新奇口味的汤圆层出不穷。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汤圆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新生代目前已成为主流消费人群,他们对产品在造型、健康、风味、安全性等方面的需求正在倒逼产业端创新升级,相信未来汤圆会有更多新花样。

  消费小贴士:

  选购汤圆要多加观察

  福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汤圆选购消费提醒:要到正规商超购买汤圆,注意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挑选袋装汤圆时要仔细查看外包装是否破损,选择密封完好、袋内无黏结、无破损和变形的汤圆。如果袋内有较多冰屑,有可能是产品反复解冻造成的;购买散装汤圆时,要选择卫生条件好、证照齐全、信誉好的经营单位。选购时,要看汤圆是否新鲜、有无黏结、是否色泽洁白、有无杂点等。同时,要注意质价相符,尽量不购买价格过低的汤圆。(记者 沐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