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地铁在建线路85个工点全面复工 2号线东延线盾构机始发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5 21:03:22    【字号

福州地铁在建线路85个工点全面复工 2号线东延线盾构机始发

“海峡号”盾构机启动盾构作业。记者 陈暖 摄

  元宵节上午,随着“海峡号”盾构机缓缓转动,地铁2号线东延线一期工程儒江站—下德站区间进入盾构施工阶段。这也是2号线东延线“开门红”顺利完成的第一个节点。截至24日,福州地铁在建线路85个工点已全面复工。

  地铁2号线东延线全长约14.6公里,设置洋里站、魁岐站、葆桢路站、儒江站、下德站、马江渡站、船政文化城站、罗星塔站、青洲站。其中,儒江站—下德站区间是2号线东延线的重要节点,全长约1.23公里,施工难度较大,地层主要为淤泥夹砂、细中砂(含泥)等富水性地层,还要近距离侧穿既有建筑,风险等级较高,尤其在富水砂层中可能出现涌水涌砂、喷涌等突出问题。

  为攻克难题,福州地铁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对盾构机选型进行把脉会诊,为儒江站—下德站区间量身定制了“海峡号”等2台土压平衡盾构机,配置双螺旋输送机及渣土改良系统,并增加多把滚刀,满足区间盾构正常掘进、穿越风险源、到达接收等施工需求。

  地铁2号线东延线加紧建设,地铁4号线后通段也在着力推进,目前工人已全部返岗到位。记者24日在后通段建设现场看到,工人正在进行施工材料运输及管片拼装作业。上海隧道福州4号线1标盾构项目经理徐征杰说,盾构施工有序进行,1月22日至2月21日掘进了17环(20.4米)。截至目前,洪金区间右线累计完成660环(792米)盾构掘进施工,占施工总量的66.8%。

  新年新气象,春节假期结束后,福州地铁施工单位第一时间组织更多工人复工复产。截至2月24日,福州地铁在建39个项目85个工点全部复工复产,实现施工达产满产,现场人数超5000人。在建项目今年已完成投资约10.64亿元,占一季度“开门红”投资任务14.55亿元的73.13%,超序时进度6.5个百分点。(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