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市科技局局长任义文: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增强福州发展新动能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6 17:18:1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有福之州,从‘后排就座’的省会城市到现代化国际城市,从落后的海防小城到如今的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科技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在收看央视播出的“3820”战略工程启示系列报道后,市科技局局长任义文感同身受、信心倍增。“我们要把这种信心转化为科技创新动力,深刻领悟‘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福州发展新动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全力支持创新创业。任义文说,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过去一年,福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城”专项行动,实现科技新突破,科创走廊已建成载体面积490.4万平方米,超额完成3年385万平方米的建设目标。全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4509家,提前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283亿元,总量连续7年保持全省第一。闽都创新实验室突破关键核心技术80多项,落地转化创新成果62项,带动企业新增产值125亿多元。

  春节长假一过,市科技局就以崭新的姿态,锚定目标,铆足干劲,决战新年开局。任义文表示,市科技局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贯彻省、市两会部署要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做优创新平台,做大创新主体,做强科技成果转化,做好科技人才引培,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优化打造创新平台载体。以自创区福州片区建设为抓手,高标准建设福州高新区、福州软件园、一流大学城,推进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进一步聚焦科创走廊产业细分领域,布局统筹全市科创走廊产业差异化发展;加大对科技研发平台的扶持力度,做大做强闽都创新实验室、东方电气福建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加强福州海洋研究院等海洋科创平台建设,谋划创新项目,做强转型升级动力源。

  全力增强企业创新动力。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强化分类施策和靶向服务,促进高技术企业加速成长,重点打造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具有较强集成创新能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引领带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加大研发投入,通过项目支持,落实分段补助、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配套奖励等普惠政策,充分发挥科创走廊基金、成果转化基金等作用,撬动金融资本、民间投资等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创新创业,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

  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继续围绕我市16条产业链的重大技术需求,支持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在电子信息、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重大技术攻关,提升重点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一批专业化技术转移中心,进一步推动成果转化服务辐射闽东北,持续开展走进高校院所“成果转化直通车”推介活动,助推省创新实验室、在榕高校院所及136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的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增强创新创业创造驱动力。充分发挥“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政策“1+1+N”体系效应,实施“科技副总”柔性引才政策,以人才链带动创新链产业链发展;着力提升创业载体集聚企业、项目、人才等创新创业资源的能力,发挥“好年华 聚福州”“榕创嘉年华”等品牌效应,持续开展创新创业大赛,推动众创集聚,加快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实现产业裂变和产业生态体系的形成。(记者 张铁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