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市大数据委主任薛博:坚持信息化数字化驱动引领 加快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8 16:27:4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播出“3820”战略工程启示系列报道,市大数据委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市大数据委主任薛博表示,通过深入学习,深受启发、倍感振奋。“‘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历久弥新,始终指引数字福州建设。我们要继续坚持信息化数字化驱动引领,加快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福州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先行者。薛博介绍,近年来围绕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福州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构建数字经济“543X”新赛道格局,成功举办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规模已经突破7000亿元。“数字经济在福州GDP组成成分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未来社会发展提供新的支撑和动能保障。”

  谈起数字福州下一步发展,他提出,将继续沿着习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依照《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高水平办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政策规划引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龙头企业扶引、重点项目推进、数字场景拓展、发展生态营造等方面持续发力。

  ——高水平办好第七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本届峰会是国家数据局成立后主办的首届数字峰会,将在吸收、总结、归纳往届峰会筹备经验的基础上,谋划新主题、新内容,展示新科技、新成果,提升峰会品牌影响力。

  ——抓政策规划引领。在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543X”新赛道格局的基础上,打造“一县一赛道”。抢抓人工智能、元宇宙、游戏出海等数字经济风口领域,谋划出台新领域产业专项促进政策。研究出台《福州市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实施方案》,推动制定福州市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建立完善数据应用违规惩戒相关机制。

  ——抓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在5G、人工智能、智能充电桩、物联网、泛在网络、区块链等方面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建设海丝大数据中心及城市物联网感知系统等新基建项目。依托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构建人工智能共性能力,引导算力中介、科研机构、高校等使用,集聚人工智能产业。

  ——抓龙头企业扶引。鼓励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发展壮大。强化产业链招商,支持以投资、合资、开放配套资源等方式,吸引上下游企业来榕投资兴业。培育创新型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持续壮大市场主体队伍。

  ——抓重点项目推进。聚焦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和数字峰会签约项目,强化动态管理,实现推陈出新。落实与国内龙头数字企业战略协议,继续谋划一批签约合作项目,推进新引进项目落地开工、现存项目实施见效。

  ——抓数字场景拓展。加大对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标杆、重点项目及企业上云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发挥摩尔云国家级“双跨”平台优势,在更广区域、更多行业落地应用;强化海创云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资源协同配置,扩展丰富更多解决方案。进一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探索利用元宇宙打造虚实融合的全新商业空间,加快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推广应用。

  ——抓发展生态营造。充分发挥数字经济院士专家委智库和行业协会作用,打造一批高水平的数字经济创新载体平台。紧抓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政策机遇,深化数字政府“一网协同”“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建设。以闽港合作为契机,探索数据要素跨境流通,推动数据跨境交易试点在福州新区先行先试。精准引才、用心留才、科学育才,夯实数字经济人才“底座”。(记者 蒋雅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