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上门喂宠悄然兴起 你愿为流动的“铲屎官”买单吗?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04 15:46:4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春节假期结束,福州宠托师庄剑青和他的“萌宠帮-宠你到家”团队终于松了口气。他算了算,春节期间,每人每天基本都能接到近二十单。“为了确保已经接下来的上门喂养单子正常进行,导致我们没有接后面增加的许多单子,不然根本忙不过来。”

  福州养宠人群越来越多,上门喂宠、带宠物运动也悄然兴起。由此,诞生了一个新的职业——宠托师。宠托师工作日常如何?福州上门喂宠市场前景有多大?这样的流动“铲屎官”,你敢托付吗?近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福州上门喂宠悄然兴起 你愿为流动的“铲屎官”买单吗?

宠托师上门遛狗。(受访者供图)

  一边撸猫一边赚钱

  “‘肉肉’,我能进去吗?”“萌宠帮-宠你到家”平台宠托师小罗第一次上门见到坦克猫“肉肉”时,轻声和它打招呼。猫咪见是陌生人,掉头就走。一看这情景,小罗迅速使出专业“必杀技”——气味录入,让猫咪闻一闻自己的手,熟悉陌生人的气味。几秒钟后,“肉肉”喜欢上了小罗。

  先给猫咪来根猫条解解馋,再铲屎、扫地、加猫粮和水、梳毛、陪玩……小罗一边撸着猫一边把活干。对于养宠多年的她来说,做这份工作可谓乐在其中。“你永远不知道打开这扇门将会遇到哪只小可爱。”她和小伙伴们将之称为开盲盒。

  光有热爱还不够,工作规范和细节同样重要。宠物信息登记、平台宠托师分配、上门前做好消毒等基本准备、全程拍摄记录,逐一落实到位后,一套完整而专业的宠托师服务流程才算结束。小罗服务一只宠物的价格一次50元左右。

  记者走访福州宠托市场发现,每次上门喂宠的价格在30元至60元。如果有煮营养餐等特殊情况或要求,价格则另外商议。此外,价格还会根据宠物数量及距离远近浮动,近距离或同小区服务较受欢迎。

  宠托师的确解决了一些养宠人的燃眉之急。今年春节,回老家过年的黄先生就把两只小猫咪留在福州,交由宠托师喂养了10天。“猫咪脱离熟悉的环境容易产生应激反应,当时又没及时找到熟人寄养,朋友推荐了上门‘喂猫’,家里正好也有探头,就试了试,感觉服务挺专业。”黄先生说。

福州上门喂宠悄然兴起 你愿为流动的“铲屎官”买单吗?

宠托师小罗上门给猫咪喂食。(受访者供图)

  市场淡旺季明显

  节假日是宠托师最忙的时候。这个春节,从大学开始就从事宠托的个人宠托师小林,在工作量达到21单时停止了接单。

  记者调查发现,宠托师分为平台和个人两种。平台以专业化公司为主,根据消费者地址就近推荐和分配宠托师。个人宠托师主要是平时有较多空闲时间的业余爱好者,他们一般在社交网络上分享一些喂宠经历,以此来招揽客源。

  相比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福州目前的宠托市场以个人宠托师为主,宠托平台寥寥可数。希望构建福州宠物生态圈的“萌宠帮-宠你到家”平台,是福州为数不多采取平台化模式运作的机构之一。然而,“萌宠帮-宠你到家”未将宝全部压在宠物托养上,而是同步关注宠物医疗等板块。

  宠托消费的“临时性”特征也让投资者不断观望。“这个行业就是‘热时很热,冷时真冷’,非节假日有时一个月可能都接不到几单。”庄剑青说。但是,艾瑞网《2023年中国宠物健康消费白皮书》显示,全国包括福州的宠物家庭渗透率在持续提升,2023年市场规模约为3924亿元,未来依然会保持增长态势。

  规范化决定行业走多远

  “宠托需求并非没有,但关键是不放心。”“对于我们来说,‘毛孩子’也是家庭重要成员之一,如果出了问题怎么办?”“让陌生人随意在家中进出,想想总觉得不舒服。”……采访中,部分养宠人说出了自己对宠托行业的看法和顾虑。

  上海建纬(福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阙金凤认为,只有养宠人信任宠托师,才会放心把房门钥匙以及“毛孩子”交付给宠托师,这种信任与宠托师的专业技能、职业素养,以及财产、宠物的安全保障不无关系。作为一种刚刚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能否规范化、标准化决定了该行业能走多远。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没有宠托师相关的专业培训与资质考试,这导致了该行业入职门槛较低。福州部分平台机构也在试着搭建第三方线上交易系统,对人员培训、资质审查、交易规则等进行统一把关,输出标准化服务。

  养宠人购买宠托服务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阙金凤建议,养宠人首先要详细了解宠托师服务业绩、服务评价等信息,选择靠谱的宠托机构或宠托师。双方应签订书面服务协议,对于服务标准、劳务费支付、违约责任等进行明确,避免纠纷。同时,养宠人应提前告知宠托师,宠物的习性、健康状况等基本信息,并及时为宠物接种疫苗。

  专业人士提醒,对宠托师而言,提供服务过程中要全程留痕,避免发生纠纷时扯皮。除了主合同约定照护宠物的义务,服务结束时还应履行检查门窗是否锁紧、及时告知雇主宠物处于生病状态等附随义务。(记者 沐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