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中国大学生电视节22日在榕开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15 09:59:4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3月22日至25日,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以下简称“大视节”)将在福州举办。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主办,中国教育电视台、福建省教育厅、福州市政府联合承办。

中国大学生电视节22日在榕开幕

2023年3月,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在榕举办。(中国教育电视台供图)

  今年是福州第二次举办大视节,本届大视节将进一步彰显品牌特色,把活动内容与闽都文化巧妙结合,最大化展现影视视听新技术、影视教育新成果,用精品力作服务好全国大学生。目前,大视节各项工作已经基本准备就绪,各方将携手把本届大视节办成一场青春、创意、精彩、难忘的盛会。

  本届大视节主题为“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将举办开闭幕式盛典、创作论坛等多种主题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向青年学子传播党的声音,向社会展示新时代新青年奋发向上的青春面貌,切实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

中国大学生电视节22日在榕开幕

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启动仪式。(中国教育电视台供图)

  本届大视节开闭幕式盛典均在福州市海峡奥体中心综合馆举办。开幕式以“情景式戏剧性人物化”为关键词,全方位、多视角展现新一代青年心怀理想、奋斗追梦、积极向上的时代风采。闭幕式将邀请优秀电视导演、编剧、制作人、演员等,为大学生推荐优秀电视剧、纪录片、综艺节目、动画片、公益广告作品,展示大学生原创影像作品、优秀文案、主题演讲,集中呈现中国大学生风采和精神风貌。

  电视精品创作论坛和高校思政创新发展论坛将分别在福建师范大学和福州大学举行,邀请电视行业翘楚、高等教育专家、杰出青年代表齐聚闽都,共同探讨青春题材艺术创作、高校思政和艺术教育的现状及未来。

  两场大学生原创作品展映和“绽放”主题大学生创作扶持活动为本届活动的大学生原创单元,旨在激发大学生的创作灵感、为青年人才成长提供舞台。

中国大学生电视节22日在榕开幕

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宣传海报。(市文旅局供图)

  大学生原创作品展映活动,组织全国高等院校在读大学生自主创作拍摄短片作品,聚焦“新时代”、“中国梦”、校园生活、社会热点话题等,鼓励大学生关注社会、贴近现实,用镜头表达当代青年的认知和思考、责任与担当。两场展映活动将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把6部大学生作品搬上荧屏,并邀请创作者与现场观众互动对话。

  “绽放”主题大学生创作扶持活动,面向全国范围的高等院校在读大学生及青年创作者征集适合影视化呈现的创新创意文案,鼓励青年学子追求艺术梦想、勇担时代责任。组委会根据文案的立意表达、完整性、可执行性等,从征集到的263部作品中,挑选出5部作品进行现场展示解说。

  此外,“艺术家进校园”活动依托福建高校学科优势和福州教育资源优势,邀请艺术家走进校园,分享艺术创作经验和创作感悟,并就大学生受众群体关心的问题展开互动交流与讨论,为双方搭建沟通的桥梁。

  本届大视节是2023年10月福州荣获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后,福州举办的又一大型活动。作为全球5个获奖城市中唯一的中国城市,福州以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城市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青年人。

  电视节诚挚邀请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朋友和影视行业精英,在活动期间来福州走一走、看一看,领略八闽首府的人文底蕴、大美之城的清新生态,感受这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强劲脉动。

  2010年创办以来,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坚持以“大学生欣赏、大学生创作、大学生参与”为特色,始终扎根大学生群体,如今已成为中国大学生、电视行业及艺术学界的年度文化盛事。(记者 燕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