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百日咳病例数最近有点多 这些人是婴儿百日咳的主要传染源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30 15:59:4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市疾控中心近日发布提醒:近期福州市百日咳病例数上升趋势明显,主要影响婴幼儿,大孩子和成年人已成为婴儿百日咳的主要传染源,因此需加强关注。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细菌性呼吸道传染病,病程长达2至3个月,故得名。由于疫苗接种后免疫力衰减和百日咳鲍特菌变异,全球许多疫苗覆盖率高的国家也出现了“百日咳再现”现象。

  福州疾控指出,百日咳的典型特征为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及鸡鸣样吸气吼声,并发症多见于新生儿和6月龄以下婴儿,最常见的是肺炎,也可能并发肺动脉高压和百日咳脑病,救治不及时可能导致重症甚至死亡。

  该病卡他期(前驱期)表现为流涕、打喷嚏、流泪、咽痛、阵发性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多无发热或初期短暂发热。这个时期排菌量高、传染性强,持续1至2周。因与“感冒”“慢性咳嗽”症状相似,该病卡他期需通过病原学和血清学检查及早诊断。

  青少年或成人百日咳患者,常无典型痉挛性咳嗽,而是阵发性咳嗽与暂时性缓解交替,持续约2周。确诊后,需按呼吸道传染病进行隔离。

  预防百日咳需做到四点:接种疫苗;确诊病例应遵医嘱居家或住院隔离治疗,直至咳嗽消失;密切接触者需接受21天医学观察,发现可疑病例及时隔离治疗;托幼机构应加强晨午检和因病缺课追踪;病人居室需定时开窗通风、湿式扫除,勤晒衣被,痰液、呕吐物等用含氯制剂消毒。(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黄永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