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机器人上岗 管理道路泊位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14 14:52:4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穿彩衣,能隐身,会说话

  机器人上岗 管理道路泊位

福州机器人上岗 管理道路泊位

道路泊位机器人未工作时与地面齐平。

  穿彩衣,能隐身,会说话。最近,台江区曙光支路路内车辆泊位多了一个带有彩色条纹的装置。记者从泊位运营管理单位福州城投集团所属新基建集团江北智慧公司获悉,这是该公司引进的道路泊位机器人,将于14日在曙光支路正式上岗试点使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道路泊位机器人嵌入地面安装,未使用时仅有一面长方形绿黑斜纹相间的条纹板与地面齐平。

福州机器人上岗 管理道路泊位

进入工作模式时,智能翻板与车辆底板处于临界接触状态。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一种停车智能化终端设备,这些道路泊位机器人可通过5G通信、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实现对泊位信息的智能精准感知,为司机提供无人监管、全程自助、方便快捷的道路停车体验。工作人员介绍说:“道路泊位机器人醒目的条纹板颜色还能形成一种明显的视觉标识,方便司机快速识别路内可用泊位。”

  工作中的道路泊位机器人是怎样的状态?工作人员介绍,以曙光支路路内泊位为例,每天的7时至22时为收费时段,车辆泊车时前15分钟免费,计时收费开始后,道路泊位机器人随即开启工作模式:相关装置从地面下方抬升,借助精准感知,机器人的智能翻板会与车辆底板处于临界接触状态。

  试点泊位采用现场缴费模式,即车辆在计费时段泊车结束之后,司机通过扫描车位地面的收费二维码或一旁灯杆上的收费二维码现场完成缴费,之后智能翻板将收缩隐入地面,市民即可驾车驶离。

  据了解,当道路泊位机器人处于工作模式时,智能翻板在抬升、下降或车主靠近车辆以及忘记缴费准备驾车驶离时,道路泊位机器人自带的语音系统会发出语音提醒,提醒泊车市民及时缴费。

  江北智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曙光支路试点使用道路泊位机器人,将为治理长停车辆(俗称“僵尸车”)无成本占据道路泊位资源等问题积累经验,提升江北城区道路泊位利用率和周转率,减少市民“寻位绕行”时间,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记者 李锦清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