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出台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17 17:05:4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福州市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

  根据该预案,生产安全事故一般分为4个等级:特别重大事故,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重大事故,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较大事故,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一般事故,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按照事故发生的紧急程度、发展态势和可能造成的社会危害程度,事故的预警级别由高到低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蓝色标示。

  Ⅰ级预警(红色预警):情况危急,可能发生或引发特别重大事故的;或事故已经发生,可能进一步扩大影响范围,造成特别重大危害的。

  Ⅱ级预警(橙色预警):情况紧急,可能发生或引发重大事故的;或事故已经发生,可能进一步扩大影响范围,造成重大危害的。

  Ⅲ级预警(黄色预警):情况比较紧急,可能发生或引发较大事故的;或事故已经发生,可能进一步扩大影响范围,造成较大危害的。

  Ⅳ级预警(蓝色预警):可能发生或引发一般事故的;或事故已经发生,可能进一步扩大影响范围,造成公共危害的。

  预案明确了Ⅰ级至Ⅳ级响应启动标准。

  预案对事发地政府响应、市有关部门(单位)响应进行明确,根据事故类别,明确了生产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生产性火灾事故等19类事故的主要响应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