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如何做好排污权交易工作 长乐有实招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17 17:05:1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是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也是发挥市场机制在污染物减排中作用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为更好地发挥污染物总量控制作用,长乐生态环境局扎实做好排污权的核定、收储、出让等各方面工作,在全社会树立“环境资源有价”理念,促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指导,分批开展核定工作

  排污权的初始核定是排污权交易的必要前提,长乐生态环境局牵头梳理了全区关联排污权的85家企业,分批次、全覆盖召开排污权核定的工作会议。通过向企业详细讲解《福建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指标核定管理办法(试行)》《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政策措施,结合实际案例解析,建立核定工作的微信交流群等措施,显著提升了全区初始排污权核定队伍的业务水平,为下一步排污权收储和出让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细化分类,加快推进收储工作

  在详细核定了全区相关企业的初始排污权后,长乐生态环境局进一步细化分类排污权收储的主要来源,有序组织开展排污权收储工作。截止7月底,共收储了化学需氧量4829吨、氨氮459.5吨、二氧化硫6847吨、氮氧化物305吨,为政府储备排污权和企业交易提供了充足的总量保障。

  线上超市,有序做好出让工作

  在今年第一季度,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服务和促进经济建设的工作部署要求,我区以2021年市场加权平均价为基准,指标价格不高于90%的标准,投放一批政府排污权储备量,有效保障了新发展企业所需的项目指标,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目前,全区已投放化学需氧量40吨、氨氮10吨、二氧化硫100吨和氮氧化物20吨;依规委托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线上超市”——福建排污权交易服务平台,以挂牌方式协议出让排污权,已累计出让化学需氧量20.9吨和氮氧化物12.6吨,累计成交金额171.2万元。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严格落实政策要求,科学指导企业开展排污权的核定工作,规范推进排污权交易各项工作开展,积极鼓励企业技术升级、结构转型和实施清洁生产,有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高颜值”美丽长乐。

  (记者 高晶晶 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