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看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落地生根 区司法局这样答卷……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14 08:36:3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看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落地生根 区司法局这样答卷……

  导语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当前长乐党员干部群众戮力同心,勇毅前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最美长乐”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刊发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全面展现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立足岗位、担当作为的生动实践。

  今天,我们来看区司法局交出了一份这样的答卷↓↓↓↓

  区司法局

  推进法治长乐建设 助推营商环境提升

  “我想反映一下,我们公司这么多年每个月都是10号发工资,从今年9月份开始,公司说效益不好,基本都是拖到下个月月初才发。我们想知道公司这样做违法违规了吗?”

  “这要看具体约定的情况,你们当初签订的合同里有明确工资发放的时间的话,他们就违规了。”

  “我们经营着一家小型纺织厂,我们和下游企业签订了合同,产品发出去半年了,到现在回款还没有结算清楚。我们打对方电话要么不接,要么就搪塞说资金紧张,现在我们工厂运营都出现困难了,我们要怎么办呢?”

  …………

看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落地生根 区司法局这样答卷……

  近日,在滨海工业区,由区司法局古槐司法所、区人民法院古槐法庭等相关职能单位联合举办的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活动,吸引了周边工厂企业人员。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实际上,像这样下沉到一线,送法进企业,面对面向企业员工宣传法治,已经是当前区司法局推进法治长乐建设活动的常态。从11月份开始,区司法局以各乡镇(街道)司法所为主体,结合各乡镇(街道)实际,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等法务人员,走进工业园区和企业一线,先后开展集中宣传、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90余场,让依法办事成为企业从业人员的自觉选择。

看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落地生根 区司法局这样答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单独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专章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当前,区司法行政系统上下正在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法治长乐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结合起来,以法治长乐建设助推营商环境提升。

看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落地生根 区司法局这样答卷……

  下一步,区司法行政系统将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为抓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等主题,创新普及法治教育。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积极发挥律师专业优势,深入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活动,持续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着力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构建基层调解新格局,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