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市场监管局:智慧赋能 让食品安全看得见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1 16:48:4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我区网络餐饮发展迅猛,持证网络餐饮商户达1653家。如何保证网络餐饮安全?区市场监管局充分运用“长乐阳光餐饮”“网络餐饮e治理”等智慧监管平台,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当前,我区接入“长乐阳光餐饮”平台的网络餐饮商户共有868家,其中,江田镇辖区内约92%的餐饮商户接入网络监管系统,位于全区前列。

  日前,记者走进江田镇某餐饮商户,只见后厨环境干净明亮,工作人员穿戴整洁,操作流程规范有序。该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入驻了“长乐阳光餐饮”微信小程序,监管部门和市民群众进入小程序即可查看实时监控,后厨操作“一览无遗”。

  记者了解到,江田镇作为长乐区域面积最大的乡镇,市场监管存在点多面广以及人手不足的难题。江田镇市场监管所依托“长乐阳光餐饮”和“网络餐饮e治理”平台进行线上可视化监管,通过现场检查与远程核验相结合的方式督促餐饮商户规范管理、合规经营,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能。

  “系统一旦发现餐饮商户存在违法行为,便会立即发送报告到我们后台,我们及时处理后再向上反馈结果,实现食品安全信息透明化,形成食品安全协同治理新格局。”据江田镇市场监管所所长陈学清介绍,目前,该镇已有约92%的餐饮商户接入网络监管系统,这在我区市场监管部门名列前茅。

  今年以来,江田镇市场监管所还积极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为全区唯一一家“两化所”示范所。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的建设要求,江田镇市场监管所完善硬件设施,统一改造办公场所、办公设施和门牌标识等,设立“七室二库一厅一堂一舍”,凸显市场监管特色,让市监形象“靓”起来。此外,该所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落实帮扶政策,护航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增强辖区市场主体竞争力,今年4月被评为“福州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先行所”。

  江田镇市场监管所成功探索的网络餐饮智慧监管,仅是区市场监管局创新市场监管方式的一个缩影。

区市场监管局:智慧赋能 让食品安全看得见

检查餐饮商户

  据介绍,区市场监管局强化智慧监管措施,通过逐步与美团、饿了么两大订餐平台电子证照的双向互通,自动核验平台内入网餐饮商户实际经营地址、上架餐品、经营有效期等信息。同时,深入推进网络交易监测监管五级贯通系统运用,依托“以网管网”,核查处置上级部门监测违法违规线索,持续提高网络监管科学化。今年以来,共接收上级流转的网络餐饮主体监测信息和商品监测信息各3条,均按时处置并反馈。

  此外,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广食品安全封签,保障配送食品安全,以日常监管以及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开展宣传指导活动,向网络餐饮商户发放告知单,现场解读“食安封签”相关文件,指导商户规范使用封签,保障食品在配送过程中免受污染。

  “下一步,我们将以坚持‘抓根本、打基础、创特色’的思路,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公正严明、人民满意的市场监管所干部队伍,以干部队伍专业化、基础设施标准化、支撑保障信息化、监管执法规范化不断推动市场监管提质增效。”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夯实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基础,全力服务和保障群众饮食多样化和安全性需求。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