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入心见行!长乐解锁主题教育“为民服务”密码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3 09:53:5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强化服务保障,推进项目建设“加速跑”,聚焦“一老一小”,用心绘就幸福底色。

入心见行!长乐解锁主题教育“为民服务”密码

  把群众的“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大事”,多措并举,为辖区平安当好“守护人”……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用心用情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倾情倾心倾力

  全力护航项目建设

  “项目进展情况如何?”

  “施工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

入心见行!长乐解锁主题教育“为民服务”密码

  近日,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A3合同段项目专班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与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面对面沟通,及时了解项目最新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随着项目进入建设主攻期,项目专班建立“跟踪式”保障服务机制,积极做好各项要素保障,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入心见行!长乐解锁主题教育“为民服务”密码

  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A3合同段项目全标段均在潭头镇境内,起点位于潭头隧道内,顺接A2标段,穿潭头隧道,经溪新村,终于金福出入口处,与A4标段对接,A3标路线长3.65公里。“项目已于23年8月底正式进洞施工,目前正进行隧道开挖,计划23年底可完成隧道左洞开挖140米,预计25年初完成隧道左右洞贯通。”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A3合同段项目经理部副总工李一帆表示,从初期的征地拆迁到工程建设中的协调处置,项目能有今天的进展,离不开当地的“硬核”助力。

  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A3合同段项目共征地210.88亩,所涉征地位处多村交界,林木茂盛、果木繁多,同时还涉及房屋、鱼塘、坟墓等问题。其中,在规划红线图内需要迁移的坟墓征迁数量达2403座。

  面对卡点问题,潭头镇将主题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聚焦重点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作用,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进一步破除土地征拆瓶颈。

  党员干部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逐家逐户上门进行宣传、解释,把迁坟政策讲清、说透。同时,充分尊重群众的意见,对涉及坟墓迁移户所提出的困难,做好各方面协调沟通服务,确保迁坟工作有序、快速推进。

入心见行!长乐解锁主题教育“为民服务”密码

  周密安排部署,深入推进攻坚,有序签订协议……

  经过昼夜的奋战,项目红线内的所涉房屋、果树苗木、坟墓、鱼塘等在短时间内便完成征迁任务,潭头镇用工作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为项目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聚焦民生关切

  守护“朝夕”美好画卷

  “平常只有我们两个老人在家,买菜做饭挺麻烦,现在咱们村有了长者食堂,方便又实惠。”

  家住菊潭村的王大爷是长者食堂的“常客”,每到饭点必然会准时前来就餐。

入心见行!长乐解锁主题教育“为民服务”密码

  在这里,优惠的价格、丰富的菜品、舒适宽敞的用餐环境,让辖区有用餐需求的老年人真正感受到“舌尖上的幸福”。

  以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菊潭村立足实际,针对全村空巢、困难、高龄老人吃饭不便问题,充分利用闲置的老人活动中心,将其打造为长者食堂,并制定“长者食堂爱心捐款榜”,在满足就餐需求的同时,将食堂打造成尊老孝老、互帮互助的“暖心”阵地,不断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水平。同时,还深入推进“长者食堂”与“老年学校”融合发展模式,为老年人提供日常学习和文化娱乐的平台,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使得村内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入心见行!长乐解锁主题教育“为民服务”密码

  “一老”连着“夕阳”,“一小”连着“朝阳”,关乎民生、连接民心。我区除了做足“一老”功夫外,在“一小”问题上也写实文章。

  “孩子健康成长离不开好的教育。多年来,我们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以‘硬件强、软件优、兴教实、成果丰’为目标,推动全镇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在硬件设施方面,该镇加快推进潭头中心小学岭南校区建设,并积极筹划新建潭头中心幼儿园分园及扩建长乐第五中学。在“软件”创新方面,通过抓牢教师队伍建设,健全教师激励机制,切实提升教育教学专业水平,为青少年打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此外,潭头镇还与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共建,共同打造镇校合作的先进样板和靓丽名片。

  守护“烟火气”

  点亮群众“平安灯”

  “摊位占满了道路,卫生环境脏乱差,太影响形象了。”

  “摊户们还常常为抢占摊位发生纠纷,经常造成道路拥堵。”

  总长约450米的永乐街,西侧小吃流动摊位常常造成交通堵塞,随地丢弃的垃圾使得环境脏乱差,这些成了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

入心见行!长乐解锁主题教育“为民服务”密码

  如何通过有序疏导、升级改造,将永乐街打造成“放心餐饮、食尚美食一条街”,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菊潭村联合近邻的霞江村开展问卷调查,了解群众餐饮需求,充分发挥地区文化、历史、特色美食等优势,着力优化空间布局、大力提升街道风貌、打造夜景灯光氛围,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永乐街夜色经济街区,依托场地田园水系等良好的景观面,将美食与市集摊位跨界融合,融入流行文化元素,营造夜间美食消费新场景。

  “现在给我们专门规划了这块地方,大家规规矩矩地摆摊,环境卫生也好起来了,心里也舒坦。”商贩刘大姐说。

  如今,行走在夜色垂降的永乐街,人流涌动。一盏盏灯光、一个个摊位、一间间小铺,完美诠释了“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为了全力守护这份“人间烟火”,镇村组建夜间治安巡逻队,全面开展夜间治安巡逻,全力防范各类安全隐患发生。

入心见行!长乐解锁主题教育“为民服务”密码

入心见行!长乐解锁主题教育“为民服务”密码

  下一步,长乐区将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推进,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