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整治!长乐各部门发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0 11:44:3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工地管理一定要规范!挖机施工要配备抑尘设施,受污染的路面也要做到及时清洁!”近日,长乐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土发中心等部门联合开展“点题整治”扬尘污染工作实地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沟通指导,要求立整立改,确保扬尘污染控制措施按规定落实到位。

整治!长乐各部门发力

  生态环境问题,关乎千家万户,是一项重要的民生问题、社会问题。长乐生态环境局等区直有关部门及乡镇(街道)将扬尘整治问题纳入主题教育工作计划中,党员干部常态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针对扬尘污染防治中出现的痛点、难点问题,坚持在“四下基层”中察实情、解难题、办实事,把问题解决在一线、落实在一线,全力提升扬尘治理工作水平,让城市更有品质。

  深入基层督查指导

  奔着“问题”去

  “运输车辆进出工地要按规定要求进行清洗,水泥、石灰粉、沙土等建筑材料要做好苫盖工作,要适当增加喷淋降尘、湿化作业的频次……”长乐区扬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紧盯房屋建筑、线性工程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及拆除工程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工业企业扬尘等粉尘颗粒物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要求项目甲方、乙方严格落实工地扬尘“六个百分百”和工地噪声治理措施,并签署工地扬尘治理承诺书。

整治!长乐各部门发力

  针对扬尘整治问题,我区组建了区扬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长乐区“整治扬尘污染问题 改善空气质量”工作方案》《长乐区扬尘污染工作机制》。

  同时,加强对扬尘整治问题的分析研判,定期召开扬尘“点题整治”部门联席会议、现场协调会,听取近期扬尘污染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找准着力点和关键点,逐步提升我区城市扬尘管理水平。

整治!长乐各部门发力

  截至10月底,长乐生态环境局联合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累计检查出动743人次,发现问题87处,下发移交扬尘污染整治线索23条。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盯着“问题”改

  “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粉尘很大,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予以解决”。在收到居民群众反馈的问题后,区扬尘整治办召集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并针对建筑物料覆盖不完整、没有严格落实车辆进出冲洗制度、运输车辆覆盖不严等易造成扬尘污染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要求,要求建设单位要强化文明施工,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周边居民和环境造成的影响。

整治!长乐各部门发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齐抓共管治扬尘。长乐生态环境局结合省生态环境厅“清水蓝天”行动、市生态环境局“百日攻坚”行动,持续强化辖区涉扬尘工业企业检查,督促钢铁、铸造、火电、水泥搅拌建材等涉扬尘工业企业落实扬尘防控主体责任,确保配套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自专项活动开展以来,长乐生态环境局已累计检查相关工业企业20多家次,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责令整改问题4个,立案处罚1起,正在立案调查1起。同时,多举措强化执法帮扶和普法宣传力度,宣传普及企业扬尘防护、废气治理等有关法律法规,加大无人机巡查等新手段巡查范围和频次,上门帮扶企业20家次。

整治!长乐各部门发力

  长乐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联合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持续深化扬尘污染整治工作,打好扬尘整治‘组合拳’,发挥环保网格员优势,总结扬尘整治好经验、好做法,形成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推进扬尘治理监管常态化、制度化,全方位助力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落深落细落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让蓝天增‘颜值’,让空气提‘气质’,让人民更幸福。”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