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在家做雾化有风险?医生:关键是选对产品、遵医嘱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9 16:59:3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不少宝爸宝妈盯上了雾化器。福州邢女士的购物车里也添了一台雾化器。可面对家长群里不同的声音,她有些犹豫。在家给患儿做雾化治疗会有风险吗?就此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秀华。

  “雾化和输液、口服一样,都是一种给药方式。它是指利用专门装置将吸入药物分散成气溶胶,气溶胶随着用药者吸气进入呼吸系统。”林秀华介绍说。

  相比之下,雾化给药的最大优点就是能将药物直接送达气道或肺脏。通常雾化给药所需剂量较小,局部药物浓度高,药物起效时间短,生物利用度高;另一方面,雾化治疗过程中不疼不痒,儿童接受度更高、依从性更强。因此,雾化常被用于支气管哮喘、急性喉炎、急性咽炎、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等疾病的治疗。

  “雾化治疗在家做好还是在医院做好”,这是家长们争论不休的话题。主张在医院做雾化的,主要是担心在家操作不规范,效果不好;主张在家做雾化的,则认为更方便,能免去奔波。

  面对市场上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的雾化设备,不少家长也头疼,不知该如何选择。

  林秀华表示,在家做雾化确实比较方便,也能避免孩子交叉感染。需要注意的是,雾化器的质量跟雾化效果有直接关系,因此选对产品十分关键。

  据介绍,气溶胶的大小是决定雾化治疗效果的主要因素之一。好的雾化器要求能够产生出较小颗粒的雾滴(一般要求直径5μm以下的颗粒达到60%以上)、残留药量少、噪声低、轻巧便于携带。据此,林秀华建议,在家做雾化可使用医院同款或者医院级雾化器。

  在雾化使用的药物中经常包括一些激素药物,有些家长担心会有副作用。林秀华表示,雾化使用的激素药物与全身激素相比,具有用药剂量小、见效快、不良反应少及使用方便等优点。

  “当然,虽然现有文献支撑长期低剂量吸入激素是安全的,但家长仍需避免给小孩过度使用。”林秀华介绍,对于呼吸道常见疾病的患儿,医生建议的雾化时间一般不会持续太久。因此家长一定要遵医嘱,不要觉得雾化方便就自行给娃使用,避免过度治疗、滥用药及随意用药。(记者 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