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看长乐这个乡镇,如何写好平安建设“答卷”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30 16:15:0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平安是民众所盼,稳定是民心所向,如何建设平安乡镇,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猴屿乡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猴屿乡探索实行“1233”平安工作模式,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扎实践行“三问于民”工作法,不断推进“平安猴屿”建设,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看长乐这个乡镇,如何写好平安建设“答卷”

陈铭清 摄

  内外兼顾 平安建设深入人心

  “大爷,我们来看望你,天气转凉了要注意保暖,用火用电也要注意安全。”

  “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切忌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存款、银行卡、密码等信息。”……

  近日,猴屿乡村干部走街入户开展常规性平安建设宣传教育,用通俗易懂的方言向老年人宣讲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相关内容。

看长乐这个乡镇,如何写好平安建设“答卷”

  “有了党员干部面对面讲解这些知识,我们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不少。”猴屿村郑大爷表示。

  “老年人子女不在身边,难免有孤独感,不法分子常会利用这个空子,从老年人下手,我们得加强对老年人的关心与宣传,帮助老年人提高警惕,助力‘平安猴屿’的建设。”猴屿乡综治办主任林颖说道。

看长乐这个乡镇,如何写好平安建设“答卷”

  为了把平安创建工作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猴屿乡创新宣传动员渠道,通过多种方式大力提高海外3.3万侨胞对“平安三率”的知晓率和满意度,真正做到海内海外兼顾。

  “一方面通过‘侨海通’平台和‘醉美侨乡猴屿’微信公众号向海外侨胞推送平安创建宣传工作信息,另一方面村两委干部主动带头,动员侨属侨眷在日常网格群微信中、电话交流中主动宣传家乡平安创建活动和问卷调查,持续扩大平安建设宣传覆盖面。”据林颖介绍,11月,猴屿乡组织平安志愿者开展4轮入户宣传,辖区覆盖率100%,还制作50余条横幅标语,分发5000余份宣传单,开通40000条平安短信。

  办好民生实事 提升平安建设“含金量”

  “我们沿线有不少大货车经过,存在安全隐患。”……

  在猴屿乡组织开展“平安三率”自评自测活动,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做到及时发现问题、高效解决问题。

看长乐这个乡镇,如何写好平安建设“答卷”

  猴屿乡有关负责人表示:“我认为群众评价的不仅是关于‘平安三率’的满意度,更是对乡镇党委政府所有工作的一种综合评价。”

  猴屿乡以往的数据平台大多集中在宣传教育上。今年特别注重拓展平台功能,在“数字猴屿”平台上设置了群众反映问题的“窗口”,真正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看长乐这个乡镇,如何写好平安建设“答卷”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猴屿乡正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深入群众,坚持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效于民,尽心尽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办好民生实事的成效来检验建设平安猴屿的“含金量”。

  共筑平安基石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现在不论白天还是晚上,经常看见有民警在巡逻,看到警灯闪烁,心里踏实得很!”家住张村的郑先生有感而发。

看长乐这个乡镇,如何写好平安建设“答卷”

  为了助力猴屿旅游经济,猴屿派出所以“平安猴屿”建设为主线,立足猴屿乡警务特点,根据辖区居民作息时间及潮汐水文情况,安排民警在全乡各村主干道、景区景点、沿江重点部位等开展巡逻,提高见警率。

  猴屿派出所民警韩德才介绍:“我们试点开展‘家园守护’工程,在现有天网工程监控盲点合理增设监控点位,并接入‘平安家园 智慧天网’视频系统,给游客和村民更多安全感和幸福感。”

看长乐这个乡镇,如何写好平安建设“答卷”

  此外,猴屿派出所依托“e体+”多元调处中心,大力摸排化解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力度,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起,调解率100%。作为侨乡警务特色亮点,通过连线办、委托办等手段,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00余件。同时,结合辖区侨乡特色,增设“涉侨业务”窗口,实现“解侨忧、安侨心”。

  如今,猴屿乡已经将“平安建设+全域旅游”打造成为侨乡旅游的一张崭新的“名片”。在此基础上,猴屿乡还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在党侨群共治模式下,乡村治理工作稳步推进,治安秩序持续平稳向好。

看长乐这个乡镇,如何写好平安建设“答卷”

姜亮 摄

  平安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猴屿乡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紧密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以“平安建设为人民,平安建设靠人民”为主题,持续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深层次、广领域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推进平安建设深入人心,写好“平安猴屿”建设“答卷”。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