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学在先、走在前、干在实!他们用主题教育赋能长乐高质量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9 14:51:4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他们坚持脚步向下,在基层一线中落实主题教育;他们坚持勇立潮头,在服务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他们坚持实干担当,在具体工作中传递爱与温暖;他们就是长乐区直机关党员干部。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建立以“集中领学、平台促学、实践研学、结对联学、问效检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学一体”模式,推动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方面入心见效。

学在先、走在前、干在实!他们用主题教育赋能长乐高质量发展!

  集中领学做表率

  冬日沐暖阳,正是学习的好时节。吴航大地,处处涌动着深学细悟、凝心铸魂的学习热潮,学思践悟行疾风骤起,现代长乐处处踏响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足音。

学在先、走在前、干在实!他们用主题教育赋能长乐高质量发展!

姜亮 摄

  11月17日,在我区举办的区直机关干部“领航课堂”第一期培训班上,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老教授宣讲团副团长林建华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引人入胜的讲解,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传承和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传统和作风,为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作出应有贡献。

学在先、走在前、干在实!他们用主题教育赋能长乐高质量发展!

  通过“领航课堂”这个窗口,我们看到的是区直机关干部集中领学做表率的一幕幕动人场景。

  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出台《关于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区直机关走好“第一方阵”的工作方案》,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阵地”作用和机关党组织主体作用,第一时间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此外,还印发长乐区直机关主题教育辅导学习资料3500本,作为理论学习“自选项”,要求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做好轮值领读、自学通读、交流分享,带领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党的创新理论。

学在先、走在前、干在实!他们用主题教育赋能长乐高质量发展!

  平台促学造氛围

  一枚枚小小的邮票,承载着百年党史,传承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红色记忆。近日,国家名片述说百年建党史主题展在区会展中心揭幕,机关党员干部跟随讲解员,一起参观了一张张具有年代感、展示国家富强的邮票,寻访红色足迹,在方寸间回顾波澜壮阔的党史故事。

学在先、走在前、干在实!他们用主题教育赋能长乐高质量发展!

  主题展只是我区积极打造学习平台的一个缩影。

  为了持续鼓浓主题教育氛围,区直机关召开学习新思想成果交流会和机关青年学习讲坛,以群策群力调动多方参与主题教育的能动性。把课堂搬上“云端”,依托“长乐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常态化推送主题教育学习材料,以及开展学习教育的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坚持发挥“党建带群建”作用,配合工青妇用好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巾帼数字学院、新时代职工讲习所等学习平台。

  实践研学记嘱托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庄严的区党员政治生活馆,区直机关党员干部面对党旗,高举右拳,用铿锵有力的声音,重温入党誓词,让红色精神融入血脉。

  我区综合运用声、光、电,开通党建文化长廊,更新区党员政治生活馆,累计接待2000余人次。传承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累计征集筛选“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案例和新时代机关党建“新、活、实”案例23个。

学在先、走在前、干在实!他们用主题教育赋能长乐高质量发展!

  我区动员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参与“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我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献策”线上调研;面向全区机关党务干部和机关党员开展加强长乐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调查,累计发放问卷300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60余条,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提供数据支撑。

  结对联学惠民生

  “住在这里特别舒心,‘近邻党建暖心队’和社区干部服务十分贴心,小区内互帮互助的氛围很浓。”航城街道仁辉社区民生小区居民蒋依伯说。

  我区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深入开展“机关党员进社区 服务群众零距离”行动,安排56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近邻党建暖心队”,担任7个乡镇(街道)21个社区兼职委员,共同开展主题教育,帮助拓宽发展思路。组织83个机关单位党组织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35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共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

学在先、走在前、干在实!他们用主题教育赋能长乐高质量发展!

  我区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把主题教育相关课堂设在乡村,常态化组织“红色家风传习”等高质量主题党日活动。今年累计99个机关党组织1530名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参与“我在乡村有亩田”活动,认领江田镇游溪村、罗联乡顶头村撂荒地106亩,让党旗飘扬在丰收的美景中,奋力书写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的“机关答卷”。

  问效检学助发展

  在滨海新城建设一线,一股新的服务热潮正在兴起。区直机关党员干部紧密结合主题教育,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劲头,勤跑企业深度交流,主动找问题、真切谋发展,生动践行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以真诚服务赢得了企业的信任和赞誉。

  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纳入机关基层党支部达标升级考评和机关党建绩效考核,纳入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评选内容,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增强主题教育活力。

  我区坚持问效于民,把群众的反馈反应作为主题教育的“晴雨表”和工作“风向标”,综合掌握机关各级党组织对民情民意的落实质量。动员机关单位主动对接重点项目、重大任务,深入开展“党建领航促发展,党员护航当先锋”行动,持续争创“党员先锋岗”“红色服务员”和“优质服务窗口”,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服务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学在先、走在前、干在实!他们用主题教育赋能长乐高质量发展!

  (记者 黄燕云 陈佳雯 通讯员 陈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