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103件书刻作品在冰心文学馆展出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3 17:09:3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纪念冰心《繁星》《春水》《寄小读者》出版发行一百周年 103件书刻作品在冰心文学馆展出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5日,“为爱而行——纪念冰心《繁星》《春水》《寄小读者》发表、出版100周年福建省女子刻字艺术作品展”在冰心文学馆开展。作品展对公众免费开放,将持续至12月19。

103件书刻作品在冰心文学馆展出

书刻艺术爱好者前来观展

  据了解,本次展览以书刻艺术为载体,共展出103位女子的103件书刻作品。参展艺术家们来自八闽各地,她们本着冰心的大爱精神,怀着对冰心的深深怀念,以女性独特的细腻视角为切入点,将一幅幅字法、刀法、章法、色彩各异的作品呈现观众眼前。

  开展首日,吸引了不少书法、刻字方面的专业人士以及市民爱好者前来参观。他们有的静静欣赏、有的拍照记录、有的则细细研究,其中不乏有喜爱传统文化艺术的年轻人。

  “刻字艺术作品采用刻刀与木板,文字上多用先秦文字或金文,与我们日常所见毛笔和纸来展现的行书、楷书等书法表现形式略有不同。”区书法家协会会员黄子峰告诉记者,这是长乐首次举办刻字艺术作品展,不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书刻艺术,还对培养书法素养、提升鉴赏能力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在一笔一刀的书刻中,在木板雕刻痕迹的凹凸里,百名女性艺术家运用雕刻、绘画、版画、设计等艺术表现手法,融入《繁星》《春水》《寄小读者》三部作品的经典词句进行创作,表达了对冰心文学作品的敬仰和热爱之情。

  “这次103位八闽女艺术家用刻字艺术表达方式重温、致敬和弘扬经典,并将作品赠与冰心文学馆收藏,正是冰心大爱精神的继承和延续。”冰心文学馆馆长黄文明表示,该馆将打造一个艺术展厅,用于陈列此次书刻作品以及中国画、漆画等艺术作品。此外,本次展览结束后,他们还计划把103件书刻作品输送至全国各地博物馆进行巡展,让更多人了解冰心、走进冰心,传承冰心大爱精神,弘扬冰心文化。

  本次展览由福建省文联主办,冰心文学馆、冰心研究会、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宣传部、福建省书法家协会、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刻字艺术委员会承办,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长乐区文联协办。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