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黄世鼎先生向长乐党史方志馆捐赠个人藏书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3 17:10:3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长乐党史方志馆举行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我区退休教师、地方文史专家黄世鼎向该馆捐赠了个人珍藏的民国十六年集新堂版《五言杂志》和上海古籍出版社1982年缩印本《唐诗品汇》,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传承地方文化。

  现场,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有关负责人为黄世鼎先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对其关心和支持地方史志事业的善举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据了解,《五言杂字》是一本以福州方言编写的五言通俗常用字民谣,传闻是明代福州一文人在狱中所编,福州民间偶见“石印”和手抄本传世。该书实用易记,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和使用价值,对了解和推广福州方言、地方文化知识、福州民谣也有重要意义。

  《唐诗品汇》是明代长乐龙门人高棅编辑的唐代诗歌选集,初编九十卷,后又补十卷,收录681家6725首诗,选诗和论析颇具识见,是一部规模宏大、有独到见解的大型唐诗选本。此书明确将唐诗分为初、盛、中、晚四期,每种诗体内又分为九格。其崇尚盛唐、区分流变的意见,为后人指示了学习唐诗的途径,影响深远。

  黄世鼎告诉记者,两本书籍是他多年来的收藏,他希望书籍能够在长乐党史方志馆得到妥善保管和利用,为更多人了解和研究长乐历史文化提供帮助。

  古籍文献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具有历史文物价值和文献资料价值,是宝贵的文化遗产。长乐是一座有着1400年建县史的千年古邑,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史志文化资源。近年来,长乐党史方志馆一直致力于收藏各类志、鉴、谱及图书文献资料,力求更好服务社会大众,陆续点校出版了明弘治、明崇祯、清乾隆、清同治、民国等5部长乐旧志及《长乐六里志》,完成长乐旧志点校出版全覆盖。收集了地方志书、谱牒、长乐名人著述等古籍文献原刊本及影印本百余种、400多册,数字化古籍文献达150余种、1600余万字,并以长乐文献丛刊的形式,选取部分重要文献进行影印出版,推动古籍文献整理利用工作深度发展,推进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