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三学三化”,长乐两新组织主题教育这么做!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1 09:51:2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乐区委两新工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突出真学、善学、笃学,不断深化思想自觉、强化政治自觉、固化行动自觉,推动两新领域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着眼“真学真信”夯实理论根基

  “每一次的主题教育党课学习都让我们对主题教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将切实做好主题教育的‘明白人’,以党课学习为契机,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公司的各项工作中去,为公司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德诚珠宝党支部开展的主题教育学习会上,大家收获满满。

“三学三化”,长乐两新组织主题教育这么做!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多形式组织学习活动,采取开展一系列自学活动、举办一次两新党建专题培训、组织两新党组织书记上一次专题党课、开展一次现场教学的“四个一”举措,多形式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区镇两级举办两新党组织专题培训、专题党课、现场教学76场次,两新党组织自发组织各类学习活动697场次,推动新思想学习融入日常、抓在日常。

  我区采取上级统一配发、区镇集中订购、两新组织自发采购等方式,多渠道丰富学习教材,为全区两新党组织发放配齐主题教育必读、选读和特色学习教材。发挥区委党校作为市委党校分校优势,开设民营经济等6门“长乐味”课程,打磨14门新思想教学专题课程,以“送学+点学”供两新党组织学习。

  统筹使用1个省级实训基地、26个主题教育现场教学点、29个暖新驿站,多途径打造学习阵地,为两新党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培训,提供阵地保障。同时,专门在两新组织图书室、阅览室,按照“一室一角”的标准,开辟66个主题教育专属图书角,提供各类学习书籍,亮晒支部党员心得感悟,确保理论学习常学常新。

  着眼“善学善用”打造多维课堂

  近日,漳港街道组织两新党组织成员赴航空城“天字第一号工程”——习近平同志领导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建设的生动实践展示馆进行现场教学,深入了解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领导和推动长乐国际机场建设的艰辛历程和生动实践,深刻感受到习近平同志的战略眼光、为民情怀和担当精神,进一步增强了两新党组织成员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三学三化”,长乐两新组织主题教育这么做!

  我区积极打造实景课堂,用好“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闽江河口湿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天字第一号工程”习近平同志领导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建设的生动实践展陈馆等市区级现场教学点,同步更新区党员政治生活馆,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 踔厉奋发新征程”暨学习新思想图片展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800余名两新组织党员实景感受新思想伟力。

  打造移动课堂。结合两新组织党员特别是新就业群体党员流动性大、学习时间相对分散的特点,在5个暖新驿站设立“主题教育有声书”,并将二维码链接发送到两新组织学习群,实现“扫码听书”;录播“福小宣·长说习语”“新青年传播新思想”等微视频24期,依托“乐聚力”党建平台“党员在线教育”栏目,及时推送主题教育相关学习资料,方便两新组织党员随时随地学习新思想。

  打造联合课堂。鼓励两新组织与域内外各领域党组织结对共建,共同开展主题教育,引导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党支部与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四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座谈会,互相交流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福州台泥水泥有限公司党支部与航城街道琴江满族村党支部开展“节日感党恩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促进满汉民族交流团结。

  着眼“笃学笃行”激发红色动能

  “我们感受到了区委两新工委对我们企业的关心和支持,不仅为我们排忧解难,还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发展思路和建议,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近日,区委两新工委委员深入各企业送上暖企惠民政策措施,助力企业化解难题、提振信心、稳定预期。

“三学三化”,长乐两新组织主题教育这么做!

  在主题教育中,我区积极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红色争先行动,紧扣长乐本土民营企业特点,重点区分氨纶、锦纶、涤纶等纺织模块,炼铁、轧钢、压延等冶金模块,创建“党员先锋岗”“红色车间”237个,切实引导两新组织党员在重要岗位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巩固深化“二亮一比”活动成效。

  我区还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实、细、准、效”调查研究五字诀,以区两新组织“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为抓手,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调查研究的真功夫,291名两新党组织书记深入车间厂房,认真倾听一线党员、员工的呼声,收集意见建议236条,解决40余个事关企业发展、员工利益的实际问题。

  同时,坚持“开门搞教育”,以开展“爱‘新’传递、温暖相伴”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带动更多两新组织从业人员深化主题教育成效,社工服务中心、民办学校、律师事务所等两新组织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参与扶贫、助学等各类公益活动200余场次,参与护河爱水、反诈宣传、文明创城等基层治理工作1300余人次。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