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文明,是防疫的力量

作者 肖俊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09 12:21:3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近期,全国各地新冠疫情多点并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带给我们很多思考。

  全民战“疫”提升了公众的文明素养。悠悠民生,健康最大。防控疫情是一场特殊的战斗,让我们感受到生命健康的重要,也让我们重新审视养成文明习惯的重要性。比如,使用公筷公勺、有序排队守好“文明线”、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等。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努力践行,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并内化为行动自觉,展现出一种文明之美,折射出疫情之下的高度自律和文明素养。

  全民战“疫”触发了公众的文明反思。面对疫情,身处互联网发达时代的我们会主动搜索并接收大量有关疫情的信息,其中不乏一些制造焦虑、引发恐慌的涉疫谣言,这不仅阻碍防疫工作的开展,还引起人心动荡。越来越多的市民认识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当疫情发生时,遵规守纪、文明上网、合法用网更应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遵守的底线。

  全民战“疫”呼唤起公众的文明自觉。疫情防控中,广大医务疾控人员、街区干部、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等防疫工作者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以平凡朴素的坚守筑牢了抗击疫情的坚实防线。做“孤勇者”的普通人,在抗疫中与医务工作者携手并进,响应政府号召居家隔离,令行禁止绝不出门,有效切断了疫情传播链条。“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城市的文明基因,在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中充分激活;市民的文明风采,在有序有爱、守望相助中温暖绽放。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文明之光春风化雨汇聚成疫情防控的澎湃力量。面对疫情,每个人都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意识,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用文明行动助力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