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从端午文化中汲取力量

作者 肖俊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11 19:33:2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端午临中夏,千载意蕴长。端午最沁心的味道,既有粽香袅袅,更有爱国深深。作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浓重的历史文化,还有根植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爱国主义精神基因,蕴含着伟大诗人屈原的政治抱负、家国情怀和思想意涵。

  端午激荡起心忧家国、清正高洁的赤诚情怀。“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屈原以天下为己任,披肝沥胆,忧愤国家的前途命运而不惜以死抗争,这样的风骨,这样的志士,理应值得人们去缅怀。屈原的忠贞品格和民族气节绵延赓续,滋养着人们的心灵,也将汇聚成齐心协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端午升腾着一心为民、情牵百姓的志士之气。“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贴近百姓、体恤苍生,在屡次被流放后,仍然以芸芸众生的疾苦为念。他诗作中的爱民、忧民之思,饱含着同情与正义感,赢得了百姓的仰慕与敬爱,也赢得了人们对他长久的思念。屈原身上的民本情怀,穿越时空,感召和鼓舞着一代代党员干部牢记使命,为民谋利、为民解忧。

  端午涵养了追求真理、勇于探索的浩然正气。“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的一生,孜孜不倦地追求真理和理想,他在逆境中不忘初心、矢志不移的进取精神,垂范后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和魂之所系。我们应弘扬屈原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改革创新精神,为实现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勇敢前进。

  以节载道、以节承志,从端午文化中洞看历史,从传统节日中汲取力量,以溯民族精神之源流、辟与时俱进之路径。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热气腾腾的时代,理应对这片土地、河山,对我们安身立命的城市,对养育我们的祖国,怀抱更充盈、更深沉的情感。

  欢度端午,再忆屈原,不仅是为了感受节日的喜庆,更为了将“屈原”精神发扬光大,使它在我们的血脉里流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激活蕴藏于心底的爱国基因,我们在追梦圆梦的征途上才能更加踏实,更加沉着,更加自信,更加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