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网络中国节·七夕】领略七夕之美 品味文化意蕴

作者 肖俊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21 16:57:2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在中国传统的文化长卷中,七夕节柔情似水,佳期如梦,是一个有关爱与暖的节日,绵延着中国农耕文化中最温柔与浪漫的那一页。

  2006年,七夕节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后,“牛郎织女”传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七夕不仅是一个重要的民俗节日,更是一个文化意象鲜明的节日,其文化价值并非限于爱情,还包括劳动观、进取精神、道德观、责任感等。

  七夕之美,美在创造。古时候,织女被视为纺织女神,能织出巧夺天工的锦绣,是世间女子向往的榜样。所以后世凡间女子便在七月初七晚上向她乞求智慧、巧艺和姻缘。七夕“乞巧”,就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勤则不匮、自强不息、聪颖善良、勇于创新的精神,在节日文化中洋溢着推动生产力与社会进步之美。

  七夕之美,美在丰厚。不论是民间习俗,还是牛郎织女传说,亦或文人雅士赞颂七夕的诗词文赋,都融合为中国独特的七夕文化,形成了底蕴深厚的文化美。这种文化美升华了七夕的节日内涵,丰富了七夕的精神情怀。

  七夕之美,美在坚守。“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这是中华民族真挚淳朴的爱情观。牛郎织女的故事,传扬的是忠贞与坚守。男耕女织、举案齐眉、家和事兴,充满着和谐与美好,这正是中华民族婚恋家庭观的核心要素。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是中华文明传承延续的精神基因,也是中华文明不断发展的深层动因”。千百年来的岁月嬗变,七夕节所蕴含的价值理念、行为方式等也如水一样流淌到今天,映照在社会公众精神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带给我们精神愉悦和心灵润泽的同时,让人念念不忘。

  我们的七夕,是风流如斯的七夕,是“人间值得”的七夕。这份美好、这份浪漫,是文化自信之源,亦是文化软实力之彰显。七夕,让我们在浪漫追寻中品味文化意蕴,擦亮我们的文化记忆,筑牢我们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