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舌尖上的梅花

作者 梅花中心小学 林骆函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4 17:10:3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烟雨江南早春来,千朵万朵梅花开。梅花镇,一个充满诗情的名字,她虽然没有烟雨江南的清丽婉转,却饱含梅花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种向往,活脱脱地流淌在梅花人的舌尖。

  梅花盛产海鲜,大街小巷海鲜饭店比比皆是。在这些饭店中,一家小得不能再小、叫做光仔饭店的,却是名声在外。

  曾经有一次,我们家在这里小聚。一到门口,我就闻到各种饭菜揉在一起的香味,馋得肚子咕噜咕噜直叫。

  这里的海鲜品种繁多,整整齐齐码了几排,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小海鲜,数也数不过来。海鲜看累了,一抬头,视线刚好撞上一刻不停的厨师。厨师背对着我们,看不清动作,只听得“刺啦”几声,浓浓的香气马上铺面而来。

  第一道菜,福州话叫“荸荠糕”,甜甜腻腻的,很有弹性。这可是我们小孩子的最爱,三下五除二,吃了个底盘朝天。

  第二道菜是梅花酒楼特色,带鱼炒粉干。新鲜的带鱼软软的、滑滑的,炒过之后和粉干服服帖帖地腻歪在一块儿,真是人间美味!

  第三道菜叫红糟酸菜焖巴鱼。巴鱼就是河豚,是这里的特产。这道菜最好吃的,尤其酒糟加入酸菜后,非常提味,底汤都被分光了。

  最后,我还要向大家推荐一道海鲜,福州方言叫做流蜞,据说是一种产于闽江口的特殊软体动物。长得像千足虫一般,黑黑长长的,一口下去,感觉嘴里、喉咙里、肚子里都有虫子在蠕动,大人们一直说这是可遇不可求的极品,我却总是不大敢吃。

  还有虾蛄、蛎饼、鲟饭、带鱼滑、目鱼蛋……见过的,没见过的,全都上桌了。

  这就是琳琅满目的梅花菜,是梅花人舌尖上的美味。渔镇梅花,欢迎八方食客都来品尝各色海鲜,享受舌尖上的海味儿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