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简办不减“爱” 引领新婚俗

作者 肖俊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19 15:20:1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新春将至,时值婚礼旺季,近日,福州市长乐区继公交婚礼后,在金峰镇上陈村又出现了一场复古婚礼。两场别具一格、清新文明的结婚仪式吸引了许多路人观礼拍照,引领了一种简约而时尚的婚礼新风潮。

  随着时代变迁与内在提升,不少年轻人对待婚礼更富有想法和个性,不拘泥于流程,不受限于形式,更加关注婚姻的本质和意义。爱人在侧,至亲见证,这样的简约型婚礼或许少了些隆重,但多了份纯粹。网络婚礼、草坪婚礼、集体婚礼、骑行婚礼等“小而美”的方式逐渐成为当下新人的热门选择。

  如今,婚姻已然成为横在年轻人面前的一道难题。“天价彩礼”“金钱婚姻”“婚前买房买车”等话题被反复热议。实际上,婚礼有很多种打开方式,将幸福同排场面子、消费主义解绑,从自己的本心出发,可以减轻许多不必要的负担;而将传统文化与时代新风相互交融,既能够唤醒新人对传统婚俗礼仪的记忆,提前上好“婚姻第一课”,又将移风易俗的种子种到了心里,培育了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更要树立文明节俭的新时代婚恋观。幸福需要细水长流,毕竟,未来的路还很长,只要心中有爱、彼此有心,仪式感每时每刻都可以营造,不在于婚宴上的一时一刻。倡导婚事新办简办新风尚,减轻的是婚礼形式上的负担,守护的是幸福生活的果实。正如杨绛先生所言:“我们总是为了太多遥不可及的东西疲于奔命,却忘了人生真正的幸福不过是灯火阑珊的温暖和柴米油盐的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