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药品创新研发创历史最好成绩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18 17:52:3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7日,记者从省药监局获悉,2023年,福建药品研发创造年度历史最好成绩,全年共新增药品批准文号40个,比2022年增长了60%,也是历年来新增药品文号最多的一年。2019年至今,福建累计取得药品批准文号104个,每年新增药品批准文号数量分别为6个、7个、26个、25个、40个,整体发展态势喜人。

  去年新增的40个药品批准文号中,新批准的一类新药数量位列全国第七。主要有广生堂药业的化学药品一类新药泰中定片1个、厦门特宝的生物制品一类新药拓培非格司亭注射液4个品规、厦门药业的二类改良型化药新药阿立哌唑口溶膜2个品规,新批准化学仿制药16个,已上市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8个、化学原料药获批9个。在创新药领域,福建也取得重大突破,福建广生堂药业旗下子公司的新冠治疗药阿泰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泰中定)附条件获批上市,是福建首个自主创新研发上市的小分子化学药物。此外,福建还有两个仿制药品种顺利进入国家第九批集采。(记者 林智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