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忆往昔岁月,创辉煌长乐

作者 郭倾澄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7 10:52:0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编者按:

  为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联、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了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主题征文活动。该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征集到征文作品384篇。经评选,最终选出76篇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40篇。

  这些作品以敏锐的视角描摹出长乐人民勤劳质朴的精神面貌,多角度地展现长乐建县1400年的辉煌历史,也为长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提供文化支撑。即日起,本报将对这些获奖作品予以选登,以飨读者。

忆往昔岁月,创辉煌长乐

  城区全景图 姜亮/摄

长乐屹立于闽江之畔,放眼远眺,江水泱泱,碧波荡漾,江面仿佛倒映着长乐1400年以来的历史变迁、沧桑变化,水波迭起,往昔回忆也一帧一帧地翻过,随水波荡漾,随水波推移阅尽千年岁月和人世沧桑……

长乐,地名取自于《诗经》“长安久乐之义”,有着悠久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位于闽江江口南岸,和台湾岛隔海相望,有着“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美誉,是中国著名的华侨之乡,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点缀在广阔无垠的中原大地。

长乐的圣寿宝塔,又名三峰寺塔,建于北宋时期,距今已有九百余年的历史。塔高七层,塔壁雕饰五十罗汉等佛教故事的精美浮雕。一雕一刻,皆留存了历史的足迹,诉说着悠悠往事。明初时,郑和下西洋,此塔便是当时郑和俯瞰太平港的瞭望塔,也是船队出入太平港的航标塔。后来一代一代的长乐人把这座塔作为故乡的象征,对它怀有最真挚、最热烈的情感。往事已成云烟风吹消散,但却留下了这座具有重大意义的宝塔,这既是长乐的宝贵遗产,奕是长乐儿女心中的故乡之塔。

长乐文化底蕴深厚,曾蕴育了许多名人先辈:冰心,中国现代杰出的女作家、翻译家等,崇尚“爱的哲学”;郑振铎,中国现代杰出的爱国主义者,诗人等,是文学革命初期“为人生”的文学倡导者之一。如今,新一代的长乐人受历史文人文化的熏陶,继承、延续了良好的优秀品质和精神,在文化道路上开拓向前。

回忆往昔,当年的长乐占据军事重要位置,是海防前线,人均不足三分地,经济落后,人民生活困苦。放眼现在,自从改革开放以来,被国家授予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经济逐渐发达,人民生活逐渐富裕。如今的长乐已经全面完成了旧城改造,老旧的楼房变成了大厦公寓,环境优雅,交通便利。过去如废墟般的南山公园如今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通往万寿山的地方开辟出一条道路,两山之间修建起了一座宏伟的大桥—经纬桥。新修建的螺旋栅道在夜里宛如一条金色的丝带盘旋着大山,这里从原本的荒无人烟变得热闹非凡,很多人来这里运动、锻炼、散步。经历这1400年的沧桑变迁,长乐传承了千年历史文化,延续了优良的精神血脉,成为了如今这样一块耀眼的宝地。

新时代的长乐人踏着先人的足迹,屹立于闽江之畔,回忆长乐的千年历史变迁,他们继承了先人之伟大崇高精神,在这块拥有1400年悠久历史的宝地上砥砺奋进,共创美好长乐美好未来,继续书写着长乐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