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福建版“大宅门”!长乐这里值得一去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6 20:06:2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古厝〉序》中提到:

  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

福建版“大宅门”!长乐这里值得一去

九头马古民居全景

  在鹤上镇岐阳村,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九头马古民居横卧于天马山之麓,给人一种宁静与平和恢宏和淳朴之感,悠悠地散发着历史的厚重气息。

福建版“大宅门”!长乐这里值得一去

姜亮 摄

一座民俗艺术博览馆

  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叫“九头马”呢?

  九头马古居民所在地,原有九块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青色岩石,形似九匹骏马,先辈村民称之为“九头马”。而古民居就是围着“九头马”建起的,所以后人称之为九头马古民居。

  九头马古民居坐北朝南,占地1.5万平方米,平面呈正方形,东西宽、南北深各120米,共22座主体建筑。古民居由清代长乐人陈利焕和他四个儿子,历经数十载陆续建成。第一座主体建筑建于清嘉庆年间,大部分建于清道光年间,最迟一座竣工于1872年前后。

福建版“大宅门”!长乐这里值得一去

九头马古民居一隅

  据传当时陈利焕得一位高僧指点,欲得到“九头马”之灵,于是开始了率四个儿子围“马”建房子的大工程。但陈利焕刚建完第一列的五进房子,就去世了。他的计划中,是建并排的五列五进,把九块岩石有机地点缀于房子内外。四个儿子继承父亲的遗愿,将剩余四列房子建好。

福建版“大宅门”!长乐这里值得一去

九头马古民居内景

  九头马古民居,是目前福建规模最大、保存较好的古民居之一。它是福州地区晚清建筑独具匠心的代表作,展示的是旧式文明以及民间大户人家曾经拥有过的兴盛与辉煌。它是长乐建筑史上的辉煌篇章,不仅是一座建筑博物馆,更是一座民俗艺术博览馆,它如同一颗璀璨明珠,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2013年,九头马古民居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福建版“大宅门”

  九头马古民居五列的建筑体都是单独成弄,各列之间,宽约80厘米的串心巷,起防火作用。主体建筑22座,四周围墙6米高,开放10多个门洞,设有望楼、枪眼。每列南面正中各设大门一扇,每逢红白喜事,大门、屏门、厅门一路洞开,“五落透后”一望到底,十分壮观。

福建版“大宅门”!长乐这里值得一去

姜亮 摄

  九头马古民居建筑材料以木头为主,古建筑布局严谨,青砖黛瓦,古韵悠悠,木雕、藻井、壁画、书法、浮雕等装饰技艺精美,各种功能用房一应俱全,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是江南民居与寨堡庄院建筑的完美结合,素有福建“大宅门”的美誉。

福建版“大宅门”!长乐这里值得一去

在门楼亭、墙饰、窗格等部位,均雕刻着精美的图

  走进九头马古民居,仿佛置身于一座民俗艺术博览馆。在门楼亭、墙饰、窗格等部位,均雕刻着精美的图案。雕刻的动物、植物、人物、花草树木形象逼真、各呈异彩;同时,采用了谐音、象征、寓意等传统表现手法,有祥瑞吉利的美好寓意,象征着福寿平安。民居所用的木材有杉木、柯木、楠木、樟木、红木、檀香木、铁梨木、黄杨木、桑丝木等。

  九头马古民居露天庭院设有琉璃大鱼缸,每座厅堂摆设客坐几案、鲜花古董,厅柱悬挂明漆金字板联,厅壁张挂大幅字画卷轴,其内容多是宣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表达古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一直在保护修复

  “原先,古民居里有许多木雕和石雕,但有些被破坏、有些被盗。后来经过修缮,这些雕刻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我觉得非常好。”岐阳村村民陈依姆说。

福建版“大宅门”!长乐这里值得一去

  这些年,为了保护好古建筑传统风貌和个性,我区启动了九头马古民居修缮工作。经相关部门批复同意,修复过程中,对于能重新利用的原材料,在清洗干净后重新安装;对于不能重新利用的,则照原样配补,尽量还原古民居最初的模样。

  目前,第一期保护修缮工程已完成。此次修缮为东一路院落,由粮仓、茂团公万安厅、茂团公福字厅、茂锦公文魁厅组成。四个院落主厝均为双坡硬山顶,屋面采用青瓦做底瓦和盖瓦,叠六露四,不做瓦垄灰,正脊做鹊尾脊。

福建版“大宅门”!长乐这里值得一去

姜亮 摄

  2023年,为了更好地宣传福州古厝文化,邀请更多游客到福州打卡中国旅游日活动,福州市文旅局推出了12条“让世界看见福州古厝”精品旅游线路、5条“福舟悠游,水上福道之旅”精品内河游线路,给游客提供接地气的出游参考。

  九头马古民居入选长乐区古厝游线路:长乐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九头马古民居—梅花古镇—显应宫。

  九头马古民居游览线路:

  一进大厅—舂米楼—二进大厅—三进大厅—得月楼—四进大厅—官厅—花园。

  (特约记者 徐文宇 林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