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陈良彪:长乐历史上唯一的武状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8 20:08:5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在金峰镇首台村陈垱自然村内,曾经有一座古老的书院,名为太常书院。它坐落于村内的太常山麓,是长乐书院中办得最久的一所乡间私塾,培养了众多人才。

  太常书院原为太常陈氏宗祠,由里人陈元贤在北宋皇佑五年(1053)建造。陈元贤认为此地风水极佳,于是在此建成一栋四扇三间的木排房,是为祖厅。到了南宋,陈元贤六世孙,长乐历史上唯一的武状元陈良彪将其扩建,并改为书院。

  陈良彪,字绰然,南宋庆元五年(1199)己未科武进士第一名。登武状元榜后,初授保义郎,合门舍人,嘉定二年(1209)任右班殿值,嘉定四年(1211)出任邕州(今广西境内)知州兼禁军统兵官。宝庆三年(1227),以郊祀恩典授武德郎,后升承信郎。绍定元年(1228)迁武经大夫,端平元年(1234)晋武略大夫。

陈良彪:长乐历史上唯一的武状元

  陈良彪父亲陈德和生四子,良彪为长子;二子陈良骥,官至朝请大夫;三子陈良贵,乡贡进士;四子陈良显,官至将士郎。一家均在朝为官,乡人称其为“书香门第,文武之家”。

  陈良彪自幼聪明,胆识过人。宋绍熙初年,他寄读于离家几里路的西石岩禅寺。西石岩禅寺坐落于太常山半山腰,环境清幽,可登高望远,山村美景尽收眼底。这里至今还流传着一个关于他在西石岩禅寺读书时的传说。

  一个夏夜,陈良彪在西石岩禅寺读完书后,月下漫步至后山,见深涧间一白鳝鱼正翘首望月,较平常所见大许多,良彪遂脱下头巾,蹑步其后,猛扑得之。他将此鱼烹而食之,味道鲜美异常,可随后却彻夜烦热,至清晨乃止,顿觉浑身上下舒畅,力气大增。此后单臂久举五十斤石锁也毫不费力。

  庆元五年(1199),良彪进京赴考时。考场上,只见他手舞大刀,呼呼作响,只见其影不见其人,满场考官与举子都看得目瞪口呆。突然,良彪手中的大刀失手滑落,他急中生智,忙用脚后跟接住,并使劲往上踢,考官大声喝彩,问其此为何招,良彪答曰:魁星踢斗。主考大喜,遂将其定为武状元。

  中状元后,陈良彪感念祖恩,更想做一些实事,惠及乡里,遂联合几位在朝为官的胞弟及族弟等人,协力将祖厅改制为宗祠,由一进扩建为二进。同时,在这里设书斋,聘请名师,培养本族和乡邻子弟,这便是太常书院。

  陈垱村南联金峰,东接潭头,周边村庄的农家子弟大多到这儿求学。在当时的长乐,太常书院可谓闻名遐迩,人才辈出。据潭头岭南马氏族谱记载,岭南村的文状元马铎也曾来此求学。

  太常书院从南宋开办,持续了七百多年,在这漫长的岁月里,太常书院似太常山麓一颗璀璨的明珠,指引着远近村庄一代又一代的读书人来此接受知识的洗礼,开启人生智慧。

  时光荏苒,太常书院消失在了历史长河里。如今,在故址上修建起了太常陈氏宗祠。驻足于此,曾经琅琅书声依稀萦绕耳畔,那慕名而来求学的热闹场景,似在眼前……

陈良彪:长乐历史上唯一的武状元